山西最年轻首富行贿名单曝光 上百高官卷入

【新唐人2015年0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海鑫集团破产重整风波已持续一年多。日前,该公司一债权人代表主动向陆媒透露了海鑫集团称该名单是海鑫集团历年来向相关政府部门人员的行贿名单。据称,有百余中共官员涉入该案,而且令计划的姐夫、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也与该集团有牵涉。

据陆媒澎湃新闻22日报导,曾获得“山西最年轻首富”称号的李兆会执掌的海鑫集团,近年来陷入涉嫌造假账、偷逃税款以及向关联公司输送利益转移资产等丑闻之中,已破产重组。在此过程中,众多中小债权人为了维护自身权益,用尽各种招数。

今年5月,债权人代表徐超(化名)向澎湃新闻提供了多份海鑫集团行贿中共官员的名单。据称,这些名单涉及运城市、山西省及国家发改委共120多人,这些政府人员大多供职于经信、发改委、财政部门。目前中纪委已介入调查。

徐超称,海鑫集团部分债权人已在4月中旬将名单提交给最高检和中纪委,“7月8日,中纪委人员已经约见了我们举报人,询问了海鑫的相关情况。”

据报导,行贿名单共五份,其中的“海鑫集团资金申请政府人员名单”上印有海鑫集团徽标,另外三份分别为2009年、2010、2011年“海鑫集团送礼资金申请(政府人员名单)”,还有一份为“2009年海鑫钢铁集团节能减排部送礼情况记录”,而这份名单的记录尤为详细。该名单上对每笔行贿的时间、地点、经办人员、事由、花销名目等都记录的很清楚。徐超推测,海鑫行贿的目的是想在节能减排项目上得到照顾,之所以列出名单可能是为了方便企业内部走账。

已落马被查的山西省环保厅原总工程师赵义,太原市原副市长薛忠晋,山西省经信委原副主任、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原局长胡荣华等人,出现在上述名单中。

2015年3月16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上述三人均涉嫌“玩忽职守”、“受贿犯罪”,经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日前已由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但尚无消息证实上述三人被查是否与山西海鑫有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已被当局拘押的令计划的姐夫、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也与山西海鑫有牵涉。据报导,2008年底,海鑫集团出现资金困难时,运城市政府曾通过市交通局向海鑫集团支付1亿元资金,业内人士称此举涉嫌违规,而时任运城交通局长的正是王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