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会出新规 冀缓解看病难

卑诗省医生行业管理机构–卑诗省内外科医师学会(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BC)制定的免预约诊所(walk-in clinic)新规则,已实施三个星期,但是卑诗医生组织(Doctors of BC)获得的反馈显示,病人和医生对新规则感到困扰。

    
卑诗省一直存在家庭医生短缺的问题,卑诗省内外科医师学会修订免约诊所规则,旨在让20万尚无家庭医生的省民能够获得初级医疗服务,以及确保免约诊所与预约看病的家庭医生一样,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由于实施新规则,一些免约诊所拒绝接待病人,因为新规则更严格、繁琐,要求免约诊所为病人提供持续的服务。代表超过1万2000名医生的卑诗医生组织(Doctors of BC)表示他们已收到一些投诉,正打算与卑诗医学会代表会面商讨。
    
据《温哥华太阳报》报导,Charles Webb医生说,Doctors of BC认为纵向医疗系统非常重要,病人与家庭医生保持长期关系,可以得到最佳医疗结果,而修订规则的过程中,医学会并未向他们咨询。
    
负责发放医生执照和管理医生的医学会发言人Susan Prins表示,过去几周,他们确实收到不少查询,为此学会已在网站上对新规则做出特别说明。最有争议的问题是,按新例首次来诊所看病的病人,如果要求诊所保存他们的病例,诊所必须接受,而以前病人看病三次以后,才要求诊所考虑做为初级医疗诊所,为该名病人保存病例。
    
素里的一间免约诊所Hilltop Medical在两周前贴出告示,声明由于实施新规则,他们将只接待属于诊所家庭医生的病人。
    
当被问及如果免约诊所拒收病人,这个相反的效果是否是实施新规则始料未及的,Prins说,遵守新规则主要是为病人建立及保存病例,“应该没有必要把病人赶走”。
    
但是医学会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免约诊所缺少人手,应该提醒新病人,他们没有能力接收更多的病人,也就是要贴出告示或邮寄信件,确保与病人有明确沟通。同时,如果可能的话医生要尽力让病人获得其他的医疗服务。
    
至于是否病人可以把免约诊所的某一名医生作为他们的家庭医生,Prins说,不可以,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是该诊所的所有医生共同承担的义务,病人每次到诊所看病,可能由不同的医生接待,但是可以通过一份所有医生都可以查看的病例,确保建立一个纵向医疗关系。
    
家庭医生一直抱怨,免约诊所医生对待病人是一次性的,医学会现已明确规定,免约诊所具有看病能力,也有提供合理及适当照顾的能力。

–转自《大纪元》

(责编:嘉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