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城投换人 北戴河会议前破江堡垒?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讯】上海城投集团总裁蒋耀日前突然离职,城投集团改由新人接任。据大陆媒体报导,蒋耀担任上海城投集团总裁仅一年半时间,他上任不久,就引入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相关的弘毅投资。他的离职,被外界解读为中共已经将打虎目标,直接指向了江泽民。评论认为,江泽民经营30多年的上海,形成了坚硬的堡垒,反腐一直难以突破,这次从土地下手,破开了一道缺口,对江派在北戴河会议的分赃十分不利。

7月27号,上海《澎湃新闻》报导,由于52岁的上海城投集团总裁蒋耀突然离职,急需定班子,当日下午,上海市委组织部在百联集团大会上,宣布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宏调任城投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法人代表。

上海城投,注册资本500亿元,职工17000多,是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2013年,蒋耀开始执掌上海城投。

《澎湃新闻》披露,上海城投在2013年引入弘毅投资成为第二大股东,被视作国资改革之“混改”样本,颇受关注。而这个改革思路,正是刚上任的蒋耀提出来的。

公开资料显示,弘毅投资的出资人包括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及高盛、淡马锡等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

而这些出资人被指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其中时任社保基金理事会主席戴相龙,是江泽民当年的金融管家;高盛顾问库恩撰写的《江泽民传》,曾经是中共公费购买和官员必读之物,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的第一份工作也在高盛;淡马锡是江志成‘博裕资本’的投资人;江派大员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则是中国人寿投资部总经理和首席投资官。

同时,江泽民的儿子江绵康,正在担任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巡视员,协调上海城市建设。

上海人权律师郑恩宠:“巡视员,他不管实事,但是他又有这方面的权利,在幕后指挥的。城投公司是这么一个在他领导下的国有公司,蒋耀突然离职,才52岁,和高调反腐是有关系的。在上海百姓当中由半官方传出来的还不只是蒋耀一个人出了事。”

上海人权律师郑恩宠,曾因向外界披露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涉及上海圈地黑幕,被关押3年。而上海城投的强拆制造了无数访民。

上海联合国访民艾富荣:“搞城市改造抢劫老百姓的财产,把上海搞成这样,上海很多访民被他折磨死的。”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那么上海这个腐败,各地的经验也是,土地这一块最明显,也是最容易把腐败抓出来的,蒋耀的离职是一个信号,在反腐这一块是要打开很大的一个缺口,它的发展方向是朝着江绵康,江氏家族去燃烧。”

郑恩宠说蒋耀是陈良宇当年一手培植起来的。当年,蒋耀从上海兰生集团总裁调任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所谓锻练只有2个月,便迁升为区长。5年后,蒋耀开始担任上海老牌国企—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2013年调任上海城投。而江绵恒掌控的上海科技网路通信有限公司是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子公司之一。

郑恩宠透露,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实际由江绵恒控制。

2012年18大前,蒋耀对上海仪电集团进行所谓国企改革,引入美国摩根士丹利,蒋耀自己就是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董事会成员。

今年7月3号,《金融时报》刊发题为“打击恶意做空刻不容缓”的文章,质疑摩根士丹利对股市的所谓预测,隐藏着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是为了背后的利益集团。

而早在2013年8月,证监会已经对上海仪电集团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过行政处罚。

去年10月,又有两位投资者起诉上海仪电集团虚假陈述,导致股票买卖损失。

郑恩宠认为,中共当局在北戴河会议前,抛出蒋耀,对江泽民派系相当不利。

采访/陈汉 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