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推新规 高危大员有哪些?

据中共官媒7月28日报导,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据悉,这个规定是在6月26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通过的,此前海外媒体有所披露,并称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层名单将是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程。而在中共极为重要的北戴河会议召开之际颁发此规定细则,显然不同寻常。

规定中有几点值得关注,一是其出台“重点是解决干部能下问题”。二是其适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地方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的领导”。三是在严格执行领导任期届满离任等制度的同时,要“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的力度,领导的“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要进行调整。

四是下的方式包括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的现职官员、健康原因调整和违纪违法免职6种。五是加大对领导的问责,包括在默许配偶、子女等利用自身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问责方式包括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

从上述细则可以看出,北戴河会议要讨论的“能上能下”名单的确存在,且重点是“能下”官员名单,范围应涉及中央和机关、各省市高官。根据此前海外媒体的消息,在习近平的“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以及一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其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不行。

结合“能下”方式,对于这些“能下”高官究竟是谁,或许可以猜出一二。近日被曝出可能上调北京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或在名单上,因为从中国最富庶的上海一把手调任中共中央深改办公室主任,无疑是明升暗降;而到届退休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是“能下”的候选人。此外,与周永康瓜葛甚多、频频传出岌岌可危消息的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新疆自治区主席张春贤等也可能在候选名单上。

除了这些政治局委员,传闻中“能下”名单上的政治局常委被曝是张高丽,毕竟靠着巴结江泽民上位的他的“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而如果张高丽被换,习近平不仅将再次打破一个禁区,而且所产生的震撼力是巨大的,对江泽民、江派也将是一个重大打击。
当然,这份“能下”名单上的高官们究竟有多少能下,还要看北戴河会议各派博弈的结果,但从“能上能下”规定细则的公示看,习近平正在为这场鏖战做必要的铺垫和准备。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