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山:“卖给大山的女人”是出真正的悲剧

最近网友翻出一本旧账,名为“国家耻辱”。说一个女人,多年前被拐卖,中间多经屈辱,被打骂、强奸,最后卖进山里当媳妇。

又多年之后,她成了山里的代课教师。2006年成感动河北人物,2007年事迹被拍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当时河北多个部门大张旗鼓宣传电影,“学习郜艳敏宽广无私的胸怀,善良仁爱的品质,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社会上倡导崇德尚义、大爱无私的社会风气”。

一些媒体和宣传部门的无知无耻,网友已骂得够多。让我觉得震撼的,是有人摘出的一段细节,当被拐卖的女人和买主丈夫,回娘家探亲的时,女儿向父母说不愿意回那个山里,但是——

“父母说,希望你首先考虑公公婆婆他们一家人,如果你不回去,他们就人财两空了。我说,我们可以还他的钱。父母说,不是钱的问题,他们也是农民,不容易,买你的钱,都是向别人借的。”

愚昧和善良如此诡异地纠缠在一起,真是最最冷酷的剧作家也编造不出来的剧情。

在以这姑娘事迹改编的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中,故事在关键情节上虚构了,把拐卖她的婆家,换成了救她的恩人。我不知道这背后是否有宣传的压力或考虑,浪费了多好的题材,要是不逃避现实,那会是多么震撼人心的悲剧电影。

生活在太平环境的人,谁敢相信亲身父母后续会将女儿推给买家,为买家设身处地考虑?这不是纵容贩卖妇女行为吗?这真是最令人痛苦的悲剧。唯有正视这悲剧,才能更好地理解贩卖妇女的现实环境,才能理解贩卖妇女总是难以杜绝的社会原因。

想起几年前有亲戚被骗去广西做传销,我电话去劝解,无论怎么苦口婆心,搜各种触目惊心的资料念给他听,都不管用。后来等他终于赔了钱回家,再详聊时,我隐约理解当初那么激烈的劝说,为何不奏效。

因为骗他入伙的不是十恶不赦的混蛋,也是从不偷不抢的老实人,愚蠢地相信这是真正的发财之道。看《中国,少了一味药》就可知,传销的长盛不衰,和干这行业的很多人都是愚蠢的良民有关。因为愚蠢,很难被理性说服;因为良民,更具有欺骗性。

拐卖人口和这有某种相通之处,被卖的人命苦,买的那些人家,大多也是集愚昧善良于一体的苦命人。说,不通;抓,不忍。于是变成持续的底层相残。

现在网友发起了“解救被拐妇女”的呼吁,但当她已经忍受默认了处境多年,生儿育女,融入大山,且被捧上“感动河北”的神位,如何解救起?

这是很无奈困局,靠舆论一时的激情义愤很难化解。惟其如此,美化回避问题的行为更显出无耻。不直面问题,不改良愚昧的土壤,把悲剧演成温情剧,把个人的血泪史,变成人间大爱,对那姑娘是变相的侮辱和伤害。

这姑娘的自我救赎、对人宽恕之路,的确有着某种震撼人心、感动人心的力量,但这种感动和地方政府有毛关系呢?把公民个人的感动变成政府自我表彰的大功,却不去承担本该承担的责任,何其荒诞。

回避和遮掩愚昧是最大的愚昧。拐卖问题的长期存在,本不全是政府的责任。但政府对这些典型案例的遮掩,对更深层的追问和探讨的压制,却等于把责任全揽到自己手里。责任既大,做的却少,只能活该挨骂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