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老虎郭伯雄落马 北戴河会议或提前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讯】新闻周刊(486)每年的8月10号左右,中共退休和现任领导人都会齐聚北戴河,召开闭门会议,这个高层会议被称为北戴河会议。很多当前的重要议题,特别是人事安排,将会在会上讨论,未来政策的基调也将在会上确定。有消息说,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在下周召开,也就是比以往提前一周左右。而7月30号,中共军中大老虎郭伯雄被移送司法处理,以及近期的股市动荡等事件,显示出今年北戴河会议特别密集的议程。

消息人士说,近期的经济增长放缓、股市动荡等一系列紧急事件,可能是今年北戴河会议提前召开的原因。另外,国家主席习近平预定9月访美,也可能促使会议提前召开。

据海外媒体报导,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聚焦一系列重要议题,包括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如何应对不断下行的经济压力、人事布局、在2017年十九大之前的反腐行动、军队改革、以及京津冀一体化等,其中经济、人事和军队方面的政策定焦将是这次会议的三大主题。

从6月15日开始的中国股市动荡,在习近平当局的强力干预下,沪指7月9日开始转稳,7月17日平稳度过A股期指交割日后,这场股灾告一段落。

外界分析,这场股票暴跌中江泽民集团的阴影无处不在。股灾背后,是江泽民、曾庆红势力与习近平当局的政治战争。

此前有报导指,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明显,使“十三五规划”如何制订成为难题。

北戴河会议前,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习近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带动了北京、天津、河北这三个核心地区的人事变化。

去年12月30日,中共官方公布孙春兰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接任令计划的统战部长职务。有分析说,孙春兰一度和江派人物张高丽走得近。

7月24日,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

近日,海外有传闻说,北京书记郭金龙将有职务变动。郭金龙本人也带有部分江派色彩。

结合人事和军队变动最大的,要数7月30号中共正式通报的、中共前军委主席郭伯雄被移送司法一案。这是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打老虎”以来,被打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军队官员。

大陆媒体“财新网”在同一天发表文章,点出郭伯雄与江泽民的关联。

文昭:“在这个关口上把郭伯雄抛出来,和江曾最近联手给习近平制造的压力有很大关系,所以财新网在这篇文章的单独指出了郭伯雄和江泽民的关系,当然他是一种很间接的说法。我觉得(目的)可能是要压制江曾在北戴河会议上发难。”

横河:“2002年,中共16大的时候,江泽民应该是‘全退’的。当时主席团20多个军人成员发动‘兵变’,逼迫胡锦涛同意江泽民连任军委主席,排名第二的就是郭伯雄。江泽民为什么要连任军委主席?就是要确保他安排的9人政治局常委,能贯彻下去,9个常委各管一摊,互相没有否决权,以确保他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能够继续下去。”

外界关注,上届中共中央军委已被间接地全盘否定,可能暗示了当局“打老虎”的下一步走向。

陈破空:“应该说前段时间的股灾,习近平、王岐山已经看到了,树欲静而风不止。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后,还是觉得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看上去习近平王岐山是下定决心,要把打虎进行到底,尤其是他们针对的打虎对像,不管周本顺,还是郭伯雄,都是江泽民这个派系,打虎的延续。”

据海外媒体报导,北戴河会议还将确定9月3日抗战70年阅兵最后细节。外界分析,习近平可能会利用这个机会,确立自己在军中的地位,吸取胡锦涛被江泽民在军中安插郭伯雄、徐才厚两个心腹,控制军权、架空军队的教训。

撰稿: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