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改难度堪比当年邓小平 有一大靠山依赖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今年北戴河会议军改被猜测列入了会议议程。自从前任胡锦涛裸退,习近平接任了军委主席后,就开始将军队改革提到了议事日程。尤其在反腐过程中,暴露出军队的种种弊端,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习近平进行军改的难度被认为堪比邓小平当年的百万大裁军,不过,军中“红二代”的支持,可以成为习的一大靠山。

习近平上任后,就不断地在各种场合提及军改,他曾说:“军队改革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他就任军委主席以来,10多次视察各大军区一线部队、遍及二炮、空军、海军多兵种和武警部队。在和平时期里,习近平如此高频率视察军队的做法被外界解读为“颇不寻常”。

2014年3月,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出炉,习近平担任小组长。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担任副组长;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则是小组常务副组长。

不过,习近平的军改之路可以说是步履维艰。因为在一直掌控军队实权的两名江派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时代,军中买官卖官大行其道,军官们只要有钱就能获得升迁,作战指挥能力远远比不上捞钱送钱能力。

今年,随着徐才厚死亡,郭伯雄被双开,习近平进行军改的阻力被大部分拔除。今年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军队的建设、思想及练兵备战都提出一系列的要求。7月18日,习近平视察曾被称作是徐才厚“发迹”的沈阳军区。军改将成为北戴河会议议事议程,成为观察中国时局人士的共同预测。

《BBC中文网》8月3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的文章,他认为,习近平选择“八一”前夕抛出郭伯雄,目的在于震慑全军、巩固权力,为即将到来的军队改革做好政治和舆论准备。

陈刚表示,这次军队改革的难度可与80年代邓小平进行的“百万大裁军”相比,军中既得利益集团一定会进行强烈抵制,高级将领人心惶惶,尤其郭、徐的残余势力很有可能进行政治反弹。

习近平有何利器可以破除军改阻力?

陈刚认为,习近平除了继续高举反腐大旗,依靠中纪委、军纪委对军中过去20年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展开最后的攻势外,军中“红二代”将领的支持将是习近平的一大靠山。

徐才厚和郭伯雄统治军队十几年,军中太子党、红二代一直被压制,对江系人马在军队横行霸道、专权腐败敢怒不敢言。习近平十八大上位后,同为红二代出身的习近平动手清理军队江系势力,红二代逐渐重新崭露头角。

徐才厚出事后,据统计,已经有近200名军队现役或退休将领,因涉贪腐被调查。同时,也意味着军中职位出现空缺。2014年开始,军中将领军衔的晋升和职务调整在密集进行着。据观察,被习近平调整的将领中,有一个规律可循。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秦卫江调任副总参谋长,原武警司令员王建平上将与原副总参谋长王宁中将对调、总参谋长助理高津中将调任军事科学院院长,以及国防大学原校长宋普选任司令员、兰州军区原政委苗华中将任海军政委,从这些将领的简历都可以发现,他们都是军中红二代。

今年两会期间,“红二代”将领密集发声,挺习反腐。

中共总后勤部政委,习近平的发小,被称为军中反腐急先锋的刘源,在两会上被媒体追问军中是否还有更大老虎、以及郭伯雄是否涉案,刘源以“你懂的”回应。

中共军队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针对郭伯雄之子郭正钢涉嫌犯罪被查表示,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孩子没有教育好,父母也难脱其咎。刘建是中共前领导人朱德的外孙。

中共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在接受在香港《凤凰卫视》的访谈中则指出,腐败是战斗力的第一杀手,不用打仗,这支部队就败掉了,出现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人是军队的极大耻辱。罗源是中共原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之子。

朱德之孙、中共空军指挥学院少将朱和平接受文汇网记者提问时称,“军队不特殊,各个领域都要有反腐”。朱和平还对开年之后宣布查处30只军队老虎表示痛心,并称这是在中共军队历史上极少见的。

军中“红二代”与习近平所受的家庭教育相似,认为中共江山是父辈打下的,自然也拥护习近平。所以,军中“红二代”现在成为了习近平军中最坚实的磐石,是习近平的大靠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