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原爆70年 纪念与反思

【新唐人2015年08月09日讯】新闻周刊(487)8月6号是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日。广岛市民众举行纪念活动,悼念当年被原子弹夺去生命的民众。有10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纪念会,呼吁终结核武器,守护和平。而更多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和各界人士,提醒人们反思二战中日本给同盟国、特别是亚洲国家造成的灾难与伤害。

8月6号,在当年的原子弹爆炸遗址——现在的广岛和平纪念公园,5万多民众、10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纪念仪式。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活动。

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Kazumi Matsui)发表和平宣言,呼吁全球终结核武器,实现和平。

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为了共同生存,我们必须废除所有核武器,它毫无人性,绝对的邪恶,我们应该立即行动。”

1945年8月6号,美军向广岛投下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

这颗名为“小男孩”(Little Boy)的原子弹爆炸后,造成14万人当场、或在之后几周内死亡。

九天后,日本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英国首相艾德礼:“日本今天投降。我们最后的敌人倒下了。”

美国总统杜鲁门:“我认为这表示日本完全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70年后,几代人成长起来,对于历史,人们还能了解多少?

8岁男孩SHOTA YAMAMOTO:“我放灯,祈祷世界永远和平,就像现在一样。”

除了纪念与祈祷,人们也在反思。消除核武,不要战争。

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8月6号和9号仍然是我们冷静反思的日子,要再次承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表示,二战影响至今,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减少核武器。

美国国务卿克里:“(广岛核爆)非常有力的提醒我们,战争对人类及各个国家和人民的影响依然存在,也凸显了我们与伊朗达成核协议的重要性,尽可能减少拥有更多核武器。”

在日本国内,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们担心,安倍提出的新安全法案会把日本从新带入可怕的战争。

86岁的幸存者吉冈幸雄(Yukio Yoshioka)强烈谴责安倍的安全法案,要求撤销这个提案。

广岛原爆幸存者吉冈幸雄:“侵蚀宪法将使日本走向战争,让悲剧再次降临在我们身上。我们不能让这个国家重蹈覆辙,让原子弹受害者的灵魂不得安息。”

7月15日,日本国会众议员特别委员会通过了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全保障法案》,新法案将通过立法形式,扩大日本的军事行动范围,不仅限于自卫。

安倍解释,安全法案是为了保护人民,以防战争发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前提出的安全法案,严守不开战的誓言,目地是防止战争发生,对我国公民继续和平安全的生活,绝对必要。”

对于二战这段历史,安倍的“智囊”“21世纪构想恳谈会”提交报告指出,日本在二战期间,对亚洲国家的行为是侵略和殖民统治,伤害了亚洲国家和人民,提醒安倍政府不要重蹈覆辙。

据各国认可的官方统计,二战中,全球军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受伤人数超过1.3亿,伤亡总数达1.9亿人。盟军中,中国军队死亡148万,美军38万。

日本作为发动这场法西斯战争的国家之一,不仅是侵略者,也是受害者。二战中,日军伤亡人数达到216.1万。

许多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深知战争的可怕,也更懂得珍惜和平的重要。

广岛居民 HIROMI USUNO:“今天(的活动)提醒我们,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和平。我们有责任好好珍惜。”

撰稿:易闻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