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 核生化部队进驻 国际组织发声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之后,中共官方微博称,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现场可能存在剧毒氰化物。目前,北京军区214名官兵组成了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13日11点从北京出发赶赴天津爆炸现场。绿色和平组织呼吁,中共要进行密切监测,并公开爆炸原因及哪些化学品泄漏到空气中的信息。

官方消息显示,中共北京军区214名官兵组成的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队,13日11时从北京出发,在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峥嵘的带领下,赶赴天津爆炸现场。天津市新闻办在回答记者为何派核生化部队前往现场的问题时称,这是为了提供最稳妥的防护支持。

虽然爆炸的发生已经过去十几个小时,但现场仍然冒出浓浓黑烟,并随时有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有媒体报道说,事发仓库储存商品的类别包括氰化钠等有害化学物质。据了解,事发仓库的负责人目前已经被控制。

由于爆炸物混含多种化学物质,火灾现场扑救难度增大。有居民说,在爆炸之后闻到刺鼻的味道。

《德国之声》报导,绿色和平组织东亚办公室有毒污染物防治项目副经理程茜表示,北京时间13日下午四点左右,天津当地的相关部门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但遗憾的是,新闻发布会上完全没有提及和公布爆炸的原因,以及爆炸后可能泄漏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

目前,从天津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来看,当地伤亡数字不断上升。程茜认为这暴露出中国在化学品监管方面的漏洞。对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信息不公开,缺少公众参与。可能在第一时间消防人员采取措施时,都缺乏对这些信息的了解。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她说,绿色和平组织没有了解到仓库储存的危险化学品的相关情况。只是从当地环境监测部门,在之前进行项目改造过程中记录的信息来看,仓库储存了危险化学品,其中包括剧毒化学品。比如甲苯类物质,比如电石等等。这些都是危险化学品,其中氰化钠是剧毒类物质,既被列在中国危险化学品目录里,也被列在重点进行环境管理的危险化学品里面。

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心中肯定会有恐慌。尤其是现在是夏天,而且有可能下雨。

绿色和平组织表示,他们需要去了解当地的爆炸事件发生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泄漏。建议大家避免皮肤类的接触,可能需要尽可能地呆在室内,尽可能地对空气进行过滤。

程茜认为,当局应该更快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而且让市民能够自主参与到自我防护的过程中来。至于下雨是否会造成后续的环境污染,现在首先要采取的是控制。而控制建立在对当地有可能的污染物质是哪些的了解上,也与必须进行环境监测息息相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