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传降息 台币重贬 创6年新低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讯】周一,传出台湾中央银行准备降息半码,也就是调降0.125个百分点,来刺激经济。消息传出后,立即带动新台币大幅贬值,创六年来新低点。

台湾GDP连保2都有困难,马上让周一的台股一片惨绿,市场传出,9月底的理监事会议上,央行将有大动作。

代表短期利率的但重要指标,“金融业隔夜拆款利率”早已悄然而动,从8/7号的0.388,一路下滑,8/14号降到0.377,短短不到一个星期,下调0.011个百分点,市场解读,央行正为降息做准备,甚至不排除宣示性调降半码。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主计处公布的第二季经济数据,或者全年经济预估,都显示出来,台湾是内需没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你央行是降息要去刺激内需,是大可不必。这个时候问题就在外部,外部的话,你降息其实比较间接,那效果比较直接的是贬值。”

17号尾盘,新台币兑换美元汇率,重贬2.53角,收在32.621元,创下六年新低,央行罕见大打振兴经济牌,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光靠短期措施,恐怕效果还是有限。

万宝投顾投资总监蔡明彰:“这些政策是有(帮助),但是能不能解决台湾的GDP的问题,是一大疑问。你所有鸡蛋都压在中国这个篮子,它现在经济不好,甚至要扶植自己的红色供应链,来打你的半导体,这个是一个结构的问题,你用台币的贬值,你又贬不赢韩元,你降息你也降不赢南韩的中央银行。”

汇率、利率、房市松绑,三管齐下,市场盼望彭总裁三剂强心针,能为委靡经济带来好消息,但长期的结构调整也不可少。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