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大凉山贫苦和大阅兵砸钱

中国又要大阅兵了。上次“国庆”60周年(2009)大阅兵,据说开销超过北京奥运。维基百科上有当年阅兵的专门词条,从其详细(数字等)资料来看,可能出自中国官方,但对花了多少钱,却只字不提。显然是数字庞大,所以不敢见人。

大阅兵从来都是独裁国家的小丑行为,不仅巨额挥霍老百姓的血汗钱,更是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该政府虚弱的献丑表演。全世界军力最强的美国,从来都不阅兵。真正有实力的人不需要招摇,只有败絮在内的人,才会扣上满身盔甲到大街上招摇。

这次(9月3日)的北京大阅兵,媒体报导说,跟上次一样,也是事先在郊外开设阅兵村,进行操练,甚至还搭建了天安门城楼(网络上有照片)。专家说,只是一个18辆坦克方阵的几个月训练费用就要几百万美元。上次北京阅兵的30万受阅官兵和游行群众的早餐,就是600万人民币。仅仅胡锦涛乘坐的那辆专用阅兵车,造价就高达800万人民币,相当于四十所希望小学的造价!

中国真的是财大气粗,有钱没地方花了吗?完全不是!在北京大阅兵之际,媒体报出大凉山(四川彝族地区)极度贫苦的现状。当地一个女学童写的作文《泪》,触动了很多人的心灵,因为中国农村,尤其少数民族地区,人们竟穷到连吃饭、上学、就医、行走(交通)都极端困难的地步。

大凉山的贫穷不是偶然现象,按照中国官方数字,1986年中国有386个贫困县,经过近三十年经济发展,贫困县没有减少,反而增加,现为592个。显示中国的发展极度不平衡。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去年10月说,按中国的标准,中国有贫困人口8200万;按国际标准,中国有两亿贫困人口。

中国的标准是:每年每人收入2300元人民币;联合国的标准是:每天生活费依赖1.25美元就属于极度贫困(相当每年收入3000元人民币)。

中国外汇存底全球第一,截至去年底是3.843万亿美元。但看一个国家,不是看政府有多阔,而是看普通百姓怎么活。

美国目前外汇存底才1200亿美元,不到中国的三十分之一。美国从中国借债,更是人所共知。但美国人均收入超过五万美元,而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经济发展,目前人均收入才是美国人的12%。

中国的人均收入低于土耳其、巴西、墨西哥,甚至低于黎巴嫩、阿根廷,马来西亚,更别提结束了共产制度的原东欧国家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人均收入,目前都是中国的三倍以上。

除此之外,中国贫困人口的比例全球第二高(第一是印度),超过刚果、尼日利亚、赞比亚、赤道几内亚等全部的非洲国家!

在一般中国人的印象中,尼日利亚、刚果等非洲国家是贫穷落后的,而中国经济崛起,国力增高,国民当然应该富有了。但尼日利亚的贫困人口比例是8.9%,刚果是6.9%,而中国是12.8%,几乎是刚果的一倍!这至少说明,中国的贫富之悬殊,远远超过刚果、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

中国的贫富差距有多大?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去掉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城市国家和地区之外,在世界排名中,中国是第一!有最悬殊的贫富差距。

仅按中国自己的统计,据中国社科院2006年的调查数字,中国10%富人的平均收入是10%穷人的32倍!六年之后的2012年的同样调查显示,这个数字增高到65倍!今天,可能会超过70倍!
上述中国社科院对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辽宁等七省市的调查显示,中国官员的平均资产超过800万人民币,等于中共官员个个都是百万美元富翁。中国官员的平均收入,是中国农村地区的最高80倍!

那个大凉山女学童一家的贫困状况,跟随便一个中国县团级以上官员相比,简直就是地狱和天堂的差距!

连中国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都承认:中国的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在一些地区还面临着吃水、行路、用电、上学、就医等诸多困难。

温家宝当总理时,在美国讲话:作为国家总理,总是想到两个数字:不管有多少外汇存底,只要除以13亿人口,就没了;不管多小的事,只要乘以13亿,就是天大的事!

可中共统治下,就是不管“民以食为天”这种“天大的事”;而只看重大阅兵、奥运(还要办2022冬季奥运)这种名为“壮国威”,实为通过所谓强国梦来强化共产党统治合法性这个幻梦,他们全部的目的,就是要“壮党威”,要把持住他们自己作威作福,鱼肉人民的权力。

无论对北京奥运、冬季奥运,还是大阅兵、或者亚投行等,中共官员多是支持,因为只要是花销大的项目,他们就有机会捞钱。在北京奥运、大阅兵上,不知多少钱被移花接木到私人腰包。而当官的贪够了,赚足了,就逃之夭夭。根据中国社科院《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的研究,中国有4000多名贪官外逃;从1990年开始,外逃资金平均每年约100亿美元。按此推算,至今已达2500亿美元。而英美两大国的外汇存底总和还不到2800亿。

中国除了大量极度贫困人口,大凉山地区这种欲哭无泪的女孩们,中国人的健康状况(更需要投入资金改善)更存在严重问题,这里只提供几组数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9年公布的数据,中国有忧郁症者2400万(超过台湾人口)。忧郁症者占自杀比例的20%以上;

据中国卫生部《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2-2015)》中的数据,中国有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患者1600万(相当整个荷兰人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还说,中国的一般性精神病人有1亿。而中国精神病院床位跟患者比例是全球最低之一,全国只有22万张左右。比例是每10万人有14.7张床位。而日本是10万人有293张床位,南韩是194张床位。中国是500个精神病患者才有一个床位。

问题出在哪里?因为政府投资太少。中国目前对精神卫生的投入仅占整个卫生预算的2.35%,而精神疾病导致的疾病总负担占20%。你的投资只是需要的九分之一。

中国的精神科医生更少了,每10万人只有1.53个医生,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不要说远远低于欧洲国家,甚至远低于亚洲的日本(每10万人超过10名精神科医生)、韩国(5.1人/10万人)、新加坡(2.81人/10万人)等国。

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精神疾病治疗率所作的调查,精神分裂症患者就诊率仅为30%,住院治疗者不足1%。

据北京“回龙观”精神专科医院研究专家李献云引述的最新调查数字:中国目前约有1.73亿人患有不同类型的精神障碍。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的数字是:目前中国有心理问题的人数在2—3亿。这等于约每五个中国人,就有一个精神或心理不稳定。

从海外回国的人很容易感觉到,中国人几乎个个躁动、不平、攀比、嫉妒,满腔怒气。有钱的没钱的都不开心。有回国者描述说,每次宴请他的同学旧友在餐馆里都对服务员发脾气,甚至训斥;后来才明白,他们要在这种场合“当一次主子”,发泄对社会、对人生、甚至对一切的不满;而那个服务员为了饭碗,或为了小费,只能忍气吞声。

除了高比例的人有心理疾病、精神障碍之外,中国人的身体疾病也令人恐怖。根据“中国第三次全国死因回顾调查”报告(2006),中国人的癌症死亡率过去30年增长80%以上,其中肺癌是第一位,导致每年近200万死亡。中国人为什么大量被肺癌夺去生命?是不是跟空气污染、雾霾有关?排在肺癌之后的是胃癌和肝癌,这是不是跟中国的假食品、污染食品、有毒食品有关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2014世界各国平均预期寿命》排行榜,中国位列第83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3.5岁。日本名列第一,是83.4岁,比中国平均预期长寿近10岁。另据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统计2014》中的数字,中国人均寿命76岁,日本是84岁,比中国平均长寿8岁。

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在这些“人命关天”的生命健康问题上投资,而是去花巨款大阅兵?为什么不在“民以食为天”的食品安全和生活条件上投资,而是去砸大钱办奥运?从大凉山的极度贫困,到大阅兵的极度挥霍,这中间的原因是什么?古语说“庆父不死,鲁难未已”。中国是“专制不死,灾祸没完”。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