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打造中纪委的“栗战书”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王岐山执掌中纪委以来,对曾共事的老旧部大力提携,这与习近平重用以“之江新军”为代表的浙江、福建、上海旧部一样。近日,媒体披露,王岐山的旧部杨晓超出任中纪委秘书,用了2年的时间,由正局级晋升为正部级,与习近平当年提拔旧部栗战书相似。港媒分析认为,王岐山正在打造中纪委的“栗战书”。

中共中纪委网8月24日报导,中共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已于7月出任中纪委秘书长一职,正部级。

据悉,现年57岁的杨晓超,江苏南京人,2013年7月,任北京市副市长;2014年8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同年9月,任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

据港媒东网8月26日报导,王岐山担任北京市市长期间,杨晓超一直担任审计局局长,该局不归任何副市长分管,而由王岐山直管。中共18大之后,王岐山较重视发挥金融、审计等方面的功能,杨晓超以审计工作的背景与王岐山的关系密切,获得了王岐山的信任。今年1月,中纪委秘书长崔少鹏被调离中纪委,外放为吉林省纪委书记,中纪委秘书长一直空缺半年多,7月由杨晓超补位。

报导称,此次杨晓超用了2年的时间晋升为正部级,是不折不扣的“超擢”,可算得上是中纪委的“栗战书”。

分析认为,杨晓超与栗战书有3点相似。1、是之前2人知名度并不高,并未担任广受关注的岗位;2、是在原职级上时间很短;3、是2人都与“老首长”有着密切的关系。

栗战书是河北平山县人,早在习近平任职正定县县委书记时,栗战书任无极县县委书记,两县都属于石家庄地区,因此两人结识,栗受习赏识。

2012年7月,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被调任中办任常务副主任,以62岁之龄从地方调入中南海。9月,令计划被调任中共统战部部长,栗战书接替令计划中办主任职务,出任习近平的“大内总管”。随后,中办被整肃,令计划的多名马仔被清洗。

外界认为,在杨晓超之前,中纪委共有8任秘书长,通常都为副部级,杨晓超被直接升为正部级,可见王岐山对其重用之意之明显。栗战书与杨晓超所处职务被视为“管家”,习近平、王岐山自然要用自己贴心可靠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