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天津大爆炸给习近平带来意想不到的契机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就在8.12天津大爆炸习近平、李克强喝令追责之际,日前中国股市出现超大型跌幅,“股灾”喊声再起。有分析认为,股灾诡异发生的背后,不排除江泽民阵营的恶意报复。习近平反腐是进是退?有学者建议习近平抓住天津大爆炸暴露出中共官场腐败提供的机会,一举拿下江派更多老虎。

8月24日,沪深股市以暴跌开盘,上证综指低开3.7%,跌至7月9日最低点3373点,随后一路倾泻,最大跌幅为9.1%,收盘3209.91点,跌8.49%。

中国股市新一轮超大规模的暴跌,引起各界的关注。8月24日,《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把经济下行和习近平反腐结合起来分析,认为经济下行与反腐压力考验习近平,同时指出有言论建议习近平停止反腐,转向把精力全部用于经济。

新唐人《今日点击》节目主持人石涛针对以上观点分析说,这篇文章的概念就是打击习近平本身,打击今天主政的人本身。在江派要员薄熙来案紧要关头,2012年《纽约时报》也曾被利用来曝料打击倒薄熙来的关键人物温家宝。

石涛指出,这样的文章的出现,说明江泽民、曾庆红可能已经失去自由了。但江泽民派系下边的这种既得利益者,在借助他们的渠道和原来的方式,在试图给习近平施加压力。

石涛:“但是这种过去一贯使用的做法,会加速习近平打击的力度,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反腐;经济崩溃的走向的过程中,和天津大爆炸的蹊跷的发生过程中,就是力量双方最后摊牌的过程。”

自由亚洲电台8月24日采访美国政治学者杨建利博士。杨建利指出,引起全球关注的天津大爆炸事件,实际上给了习近平继续反腐的理由。

杨建利:“因为这个爆炸把(中共)官场的腐败炸出了台面,所以藉由民间对官场腐败的这种愤怒,习近平可以再次获得继续反腐的民意授权。”

美国之音8月21日《焦点对话》节目中,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发表看说法说,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强调官员问责制,曾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军队十项规定等,让一些官员抱怨“官不聊生”。天津发生大爆炸,习近平没有理由不对天津官场动真格。

陈破空:“既然曾任天津常务副市长、现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杨栋梁遭到查办,那么,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也难辞其咎。习近平一直在与江泽民做权力斗争,其实就是与江泽民在政治局常委会里的代理人做斗争。拿下张高丽,正是天赐良机。”

8月25日,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针对习近平派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对天津大爆炸进行调查,发表评论说,此举证明习近平把天津爆炸案作为刑事案件对待,由此推断,此前江泽民和曾庆红被控制的曝料也许是真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21日中国股市再次出现暴跌之后,8月24日中共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中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显然,对待与股市升降操控高度相关的地下钱庄幕后势力,习近平采取的也是刑侦手段。如果江派在其中操纵做空股市,有分析认为,本次很可能被抓到确实证据。

天津大爆炸的最终结果将会如何,哪些老虎将被抛出,各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