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签租税协议 80万台干恐被中国追税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两岸两会第11次高层会谈昨天25日幕,签署两岸租税协议与飞航安全协议。针对租税协议,官方指出将避免双重课税,强化两岸税务合作。不过,民间团体指出,80万台籍干部恐怕会先倒楣。因为台干部普遍领有台湾公司与中国当地公司的薪水,未来将成为中国追税的对像。

318学运后,两岸两会首次恢复会谈,海基、海协签署两岸租税协议,与两岸飞航安全协议。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强调,虽然两岸监督协议还没有通过,不过这次签署协议前已完成向国会报告。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我们这次是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进行两会之间被授权,签署协议前我们都跟立法院院长,跟相关党团做过报告,我们也举行多次公听会。”

经济民主联合召集人赖中强:“这样的报告其实也只是流于形式,(国会)根本不可能提供具体的参考意见。”

对于签署过程,民团还有疑虑。另外针对两岸租税协议,恐怕让台干先遭殃,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说,台籍干部为保有劳健保年资,部分薪水由台湾给付,另外由中国企业给付,未来因为租税协议,台籍干部在台收入,都会变成中国追税的目标。如果被认定逃税,除了罚款,还将面临刑责。

经济民主联合召集人赖中强:“照中国税法规定,这两部分所得,都是台籍干部在中国提供劳务所产生的所得,对台籍干部而言,他们会面临非常大的困扰。”

依照协议,中国政府未来可以向台湾政府取得纳税人资料,协议中虽然写着限制相关部门,把税务资料用在刑事案件,但协议没有强制效力。而中国政府利用逃税名义,打击异议人士早有前例,如果取得台湾纳税人的资料,用在什么用途,也难限制。

经济民主联合召集人赖中强:“会不会把这个资料,交给中国的公安,交给中国的检察官,对方把资料怎么用,你没有办法真正去控管。”

两项协议将交由立法院审议,赖中强呼吁应建立补救措施,合理保障民众权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