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投资环境连年下滑 台商悲观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中国投资环境看坏,台湾电电公会,今天(26日)公布2015中国投资环境及风险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投资环境连续七年下滑,投资风险则连续四年升高,台商在当地业绩不断下滑,对中国投资环境,持续悲观。

中原大学企管研究所教授吕鸿德:“台商赴中国大陆的时候,看到机会,但也要开始记住风险已经来临。”

学者提出警讯,中国大陆投资风险逐年攀升,根据“2015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资料显示,中国投资环境力连续7年下滑,投资风险度连4年升高,台商经营绩效连4年下降,对未来经营预期连三年呈现悲观,以至台商对中国布局意愿连5年下滑,有更多人愿意选择走出中国市场。

中原大学企管研究所教授吕鸿德:“如果问台商,他们下次要布局的时候,不是在中国的城市了,比如第九名的缅甸,第十名的柬埔寨。中国爆炸由政府政策紧缩,所以一刀切了政策各位都了解,所以台商无以事从。现在尤其像天津爆炸案,昆山的爆炸案,我相信台商未来在中国大陆的这些成本会不断的高升。”

学者以近期的天津爆炸举例,台商在中国投资失利后的求助无门,如今,天津爆炸后进入第14天,除了中共官媒片面报导,并没有看到实质的处理进度,多数台商只能等待。

中原大学企管研究所教授吕鸿德:“我们的很多专家认为,中国大陆必须要依法治国,还是要补救计划,否则过去的承诺,都是我们的风险。”

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不管红色供应链的竞争,日本南韩的竞争的话,产业的这种等于生产技术能力的提升,这是必要的一个手段。”

中国经济放缓,股市成泡沫化,2014年首度出现大陆投资衰退的“死亡交叉”,不少台商企业早以开始转向新兴市场,凸显对投资中国存在更多的疑虑隐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