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做了一件邓江胡都不敢做的事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为纪念抗战70周年,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时隔40年实施特赦。中共领导人中,只有毛泽东签署过特赦令,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没有做过。有外媒称,习近平做了邓江胡都不敢做的事,显示了习近平的信心,说明他已经拥有了像毛泽东那样的绝对权力和地位,所以敢于特赦罪犯。

8月24日,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自决定施行之日起,特赦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罪犯。

根据草案规定,犯贪污受贿罪的服刑人员,以及2015年后的服刑人员不在特赦范围。所以,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薄熙来,以及尚未宣判的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都不在特赦之列。

北京学者表示,根据惯例,人大常委会可能在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当天或之前正式宣布特赦决定,届时被特赦人员也将最终确定。学者分析,被特赦的服刑人员数量不会很多。

习近平主政下颁发特赦令,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中共建政后曾经实施过7次特赦。最近一次是1975年,此后四十年没有再特赦。也就是说,中共历史上只有毛泽东和习近平实施过特赦。

《华尔街日报》8月25日刊文称,中共领导人中只有毛泽东才有权力做这样一个决定,之后没有哪个领导人敢签署特赦令。报导援引一名资深美国专家的分析说,这次特赦的罪犯可能很少,但并不是重点,关键是这说明了习近平的自信和地位。

卡姆透露,他曾两次建议过中共当局特赦罪犯,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另一次在是一年之后的十一庆典之际。尽管两次特赦建议都获得了法律专家和中国媒体的支持,但却因为司法和外交部官员泼冷水而搁置。

卡姆还说,那两次特赦建议都不成功,是因为中共党内认为只有毛泽东才有权力做这样一个决定,“之后的国家主席都不敢特赦罪犯。习近平再一次展示了他的自信。”

如果这次特赦被批准,这将是中共建政以来的第八次特赦。

习近平掌握权力的象征还表现在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交锋上。习近平上台后马上让江泽民大跌眼镜。习高举反腐大旗,大力清洗江派势力,一只一只的江派老虎应声倒下。

6月11日江泽民头号马仔周永康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成为近30年来首位“刑上常委”的阶下囚,习近平一举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而将两位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都拿下,也是中共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最近,陆媒公开点名江泽民,党媒严厉批评老人干政,江泽民题词墙被铲,题词石被移,习近平大秀“权力肌肉”,将矛头直接指向了老老虎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