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天津大爆炸探秘 事关张高丽?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讯】【热点互动】(1353)天津大爆炸探秘 事关张高丽:天津大爆炸已经过去14天。这起中共建政后最震撼的爆炸案,炸出了众多黑幕,也涉及许多人物,而其中一个关键人物,则是现任常委,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据传肇事公司瑞海国际,是由张的亲家在背后操控。究竟张高丽涉案多深?是否会被追究?天津爆炸,是否会成为一个时代的转折点?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天津大爆炸已经过去了14天,这起中共建政后最震撼的爆炸案炸开了众多黑幕,也震动中共官场。8月20日,中共就天津爆炸案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在会后的通报中说,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那么迄今为止对于事故的追责已经涉及到哪些人物呢?一起来先看一条新闻。

天津代市委书记、市长黄兴国19日首次在记者会露面,承认对事故具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香港《明报》21日说,传黄兴国已向上级部门表达,可以引咎辞职,但目前还没获得批准。

而天津大爆炸涉及到的可能远远不止天津当地的官员。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的夏明教授说,现在摆在习近平面前的不是能否“一查到底”,而是能否“一查到顶”的问题。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根据目前透露的情况来说,可能牵涉到现任的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因为他长期负责天津的工作,所以这个就是最根本问题,习近平他能不能做到‘一查到顶’。”

天津大爆炸的“头七”8月18日,身兼中央委员身份的国家安监局局长杨栋梁突然被调查。中纪委只宣布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但杨栋梁3天前才被任命为事故调查组组长,落马的突然,以及他在天津任职18年的经历,都让天津官场大震。

国内《财经》杂志说:客观上,杨栋梁被调查,或许为天津大爆炸事件问责撕开了口子。

《华夏时报》20日披露杨栋梁的往事,指出他早年在石化行业浸淫日久,滨海新区乃至天津的很多大型石化项目,都与他息息相关。他与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巨头洽谈起来“驾轻就熟”。

另外,杨栋梁任职天津市副市长期间,天津就曾发生化工厂爆炸事故,导致10人死亡、3人重伤。《华夏时报》引用天津纪检系统人士的话说,杨栋梁属于“典型的带病提拔”。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杨栋梁落马应该对张高丽冲击很大。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那么今天我们是热点直播节目,欢迎您就这个“天津大爆炸”题材发表您的观点,或者向嘉宾提问。

我想先问一下破空这个问题,我们刚看到新闻中提到杨栋梁的落马,以及说杨栋梁落马对张高丽可能会造成冲击。能不能请您先介绍一下,杨栋梁和张高丽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为什么它这么说?

陈破空:杨栋梁这次落马体现了一个典型的“习近平、王岐山模式”。就在2天前他还以国家安监局长的身份陪同总理李克强视察爆炸地点,结果2天后就落马。王岐山他们的方式就是“秘密调查、突然动手”,就这个模式,所以这次又应验了。

另外这个杨栋梁是个什么人呢?他在天津官场混了18年,当副市长当了11年,这次杨栋梁出事只有中国的官方媒体提到,甚至提到戴相龙的名字,说2006年发生一个爆炸,时任市长是戴相龙。就这么一句,不落痕迹。

事实上它在暗示一个,戴相龙因为前一段时间他的女婿车峰被查,那么戴相龙可能因为金融腐败已经被软禁,或者是被收捕。所以提到戴相龙实际上打一只死老虎,这次可能两罪并罚,比如戴相龙牵涉有责任的天津这种事情。

但是它回避提一个名字就是张高丽。其实在2007年戴相龙就走了,那么张高丽任职5年天津市委书记,而那个杨栋梁是他的得力助手,是常务副市长,等于是他的左右二臂,搭挡至少5年。

他对杨栋梁可以说是非常信任的,杨栋梁对他也是言听计从,很多决策尤其是化工、危化学品这些决策是共同做出的,杨栋梁在操办,张高丽在拍板。所以说杨栋梁有问题,必然张高丽就有问题。

主持人:横河先生,能不能请您给我们先简单介绍张高丽这个发达史,他跟天津是什么样的关系?

横河:他最早的时候是在广东起家的,那么最早时候在深圳当市委书记,到了2002年的时候就调到山东省,先是当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然后就当了山东省委书记一直到2007年。从2007年调到天津市当天津市委书记,一直到2012年就是“十八大”,“十八大”以后他就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了,天津市委书记就不当了。所以2007年到2012年这一段时间,张高丽是在天津市当市委书记。

他起家的过程你可以看到,大概在1997年,人们认为有几个点可以证明他是巴结江泽民起家的,一个就是在深圳期间,最早得到江泽民欣赏的,再一个就是2006年的时候,江泽民已经退休了嘛,然后去登泰山,张高丽因为是在山东省当省委书记,就封山2天,谁都不让上,他自己就跟着“八人大轿”跑来跑去的。

主持人:著名的“抬轿子”的故事。

横河:他去当跟班跑,所以就从这点来看的话,他升级的过程是一个讨好江泽民的过程。但从另外一点来看的话,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正好他在深圳期间,他离开深圳是2002年嘛,在深圳期间,后来到山东当省委书记,后来到天津直辖市当市委书记,就是一步一步的越来越接近权力中心。那么这个过程,其实正好是迫害法轮功的时期。

大家知道在江泽民统治时期,衡量一个人“政治正确”的标准是看迫害法轮功的态度,所以从个人、政策等几个方面来说的话,这点已经没有问题了,就是大家都公认他是属于江派,最终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话,是作为江派的代表进去的。这点不是说谁在讲,哪怕中文的《维基百科》上面都已经说明了的,他是属于江派的。

陈破空:我补充一句,他说到张高丽巴结江泽民,登泰山是个著名的镜头,现在网上都有那张相片,就是江泽民坐着“八人大轿”被人抬着,高高在上,而张高丽跟在后面走路亦步亦趋,那个镜头就给人两个对话的场面:

江泽民喊一声:“小得张?”

张高丽:“奴才在!”

江泽民:“开路了!”

他就说“喳!”

就是这么一个镜头,就是一个主子跟奴才这么一个非常猥琐而肮脏的镜头。

主持人:但我们看到张高丽他在天津主政5年,从2007年到2012年,那么爆炸案发生的滨海新区,就是他主政时期大力推动的,网上说他有几项之“最”,第一项就是把天津变成了第一个因为5万亿的债务而破产的省级城市。那我想问一下破空,您认为这个主政5年,张高丽给天津留下了什么?

陈破空:他主政留下了什么,应该说这个天津政治上保守、经济上平庸、社会上庸俗,天津人自己都说了,说天津这些年来,除了一个“狗不理包子”还出名以外,没有任何的成就可言。因为天津做为中国的一个直辖市,说实在享受了很多的优惠条件,又是一个港口,北方大港,第一大港,在经济上有很多优惠,但他们从来没有创造出像广东那样的经济成绩,也没有上海那样的经济成绩,没有一个耀眼的经济成绩,一直非常平庸,成本非常高,产值非常低。

然后你可以看这个社会的保守程度,就像在广东还经常出现,像《南风窗》、《南方周末》这些挑战体制的媒体,包括张高丽主政广东,他都挡不住,那么北京还有什么《新京报》啊,偶尔官媒它还有一些露骨的,比较突出的表现。天津永远不会出现这类表现,天津那个地方的人整个就是“奴性化”,当然跟历任天津的尤其是张高丽主政有很大的关系。你看张高丽从来都不苟言笑,从来没见过他一丝笑容,就是阴沉着一张脸,不知道在想什么,他就是以揣摩官场,奉迎上面为准则往上爬,所以天津出现了这么一个大事,一点都不奇怪。

天津之前是化工厂爆炸,是大火,像在“十八大”之前,6月份发生天津大火,官方报死了10人,恐怕死的更多。那么按道理你追究责任,你做为天津第一把手是要负责任的,但他不仅没有负责任,仕途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按原计划,顺利的升入政治局常委,就因为他是江泽民的亲信和忠实的门徒。他是作为江派人物,江的亲信安插到“十八大”,是监控习近平的。因为所谓江“干政”怎么干政?干政就是通过他的代理人来干政,就像胡锦涛时代,军方由徐才厚和郭伯雄去把持,让胡锦涛在军方被架空,而政治局常委里面由他的吴邦国、李长春、贾庆林、周永康去架空。

那么“十八大”他想设置同样的格局,所以张高丽是作为江派的一个人进去的,他的具体职务是干什么呢?他是设为第一副总理,是监控李克强,直接监控李克强。所以李克强一有点什么事,他就在旁边讲怪话,据说前段时间还讲,李克强有5个乱,还有犯了7个错什么的,所以到目前为止,还在执行江泽民的意志。

主持人:横河先生这方面您有什么补充吗?

横河:这方面没有什么补充的,因为它这个结构、设置就给你当政的人制造麻烦,因为是当政者他必须要对出的事故要负主要责任,所以制造麻烦的人你是看不出来的,结果最后就造成像胡锦涛时代,虽然大家说胡锦涛无所作为,实际上他手脚被捆住了,他动不了了。

主持人:那如果说谈到张高丽对这个爆炸案的直接牵连,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说出事的瑞海公司,它的来头很大,比如说它是唯一的一家能够拥有7类危险品仓储资格的民企,另外两家都是国企,而且它在一年多时间里就办下了危化物的资质证书。那我不知道横河先生您认为它这个背后,有人说这个是张高丽的亲家在操纵,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横河:这里实际上是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就是一些非党报的媒体,虽然它也是属于中宣部控制的,但他们这次花了很大的力气试图去挖掘真相,打擦边球,结果他们挖出来是第一批,指出他们每个人,这个人的背景是什么,那个人的背景是什么。然后中央级的喉舌就把这个发布消息的权力给接收掉了,接管以后就由新华社专门出了一个报导,这个报导实际上就把原来他们讲的所有关系都否定掉了,然后从里面挖出来两个人,这两个人是在工商行政登记上面不是董事长的人,是真正的董事长。

主持人:就变小了。

横河:对,一个姓余,一个姓董。这个姓余的原来是中化集团出来的,这些面上的人都是他从中化集团带出来的;另外一个姓董的,是原来天津港的公安局局长的儿子,那公安局局长去年死了,他是他的儿子,所以他们两个人搭档起来,去通过各种关系,来把各种执照都办下来了。一个人讲的是在公安和消防系统,还有一个人是在港口、安检、环保这部分的是有关系的。那么从理论上说,这两个人他们的背景应该是属于苍蝇级的。

那么到这里就为止了,按照官方的说法,正式的说法到这里就为止了,但是这两个人背后有没有人,它就没有提到了,如果说他们背后没有人的话,那么像这种级别的关系网,在天津应该是很多的,不会仅仅他们两个人拿到这么难拿的证书,后面应该还有更大的后台在后面。但是如果说后面没有更大的后台的话,那也说明,我现在只说天津,全国情况也差不多,就是天津危险品的管制,或者是说一些很难拿到的东西,在这个监管方面已经完全失控了。

主持人:就是连苍蝇级别的人都可以拿到。

横河:连苍蝇级别的人都能拿到,其实这个消息让人听上去的话,应该是更可怕。

陈破空:我补充一句话,其中有8个月还没有任何资质,就是2004年到2005年,其中有8个月没有任何资质,而且这个所谓的资质还是在前后。

横河:所以它是两个部分出问题,就是在批准方面全部出了问题了,全线崩溃,没有一关把住的,它要经过很多很多手续的。另外一个在监管方面,全线崩溃,其实它是所有的环节都出了问题,如果有一个环节还没出问题,两个环节还没出问题的话,就是现在全国各地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好的,我们线上现在已经有一位观众了,我们接一下观众的电话,加州的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专家、学者们好。不过中共的官员多半都是靠裙带关系,或任何关系上去的,所以张高丽的话,他应该脱不了干系,我希望习近平可以把他揪出来。另外就是有一点,我在想就是说,天津—中国第一个迫害法轮功的一个省市,问题就是说一般的人民对官员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没有监管的权力,可是他们不是有很多大妈在吗?我就在想大妈这次气爆炸死的有多少?你平常如果对这些官员姑息养奸的话,是不是也要反省一下你当初为什么没有替法轮功学员去请命?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包女士。我想请破空回应一下刚才包女士的一些想法,另外就是请您谈一谈,您认为在这次事件中,张高丽涉案有多深?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卷入?

陈破空:很简单,他要负责任,因为按照习近平的说法,说是要追溯,哪怕是卸了任还对过去追溯,张高丽就是一个典型。因为在天津有一个名词叫“化工围城”,有五千多间化工厂包围了居民住宅的地方,像这次发生这么大的爆炸,又是磨菇云、又是冲击波、又是连环爆,再来是火光冲天,又是相当于地震2.9级,相当于多少T炸药几十吨,又相当于什么战斧巡弋飞弹53枚,这些东西落在那个地方,居民区就近在咫尺。当然这些天津市的领导要负责任,就包括虽然他已经在二三年前卸任的张高丽,要负责任。

你怎么搞的化工围城,你怎么搞的,像这次记者会上,官员他们都说“不知道、不清楚、不掌握”,这是他们的关键词。另外还有一个关键的镜头,当记者问:“请问危化物品的仓储,离居民区应该多远?”按照所谓的法律规定是1千米,也就是1公里嘛,他们面面相觑,10秒钟答不出来,中央电视台干脆卡断,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表示,这就是说天津市政府,就包括张高丽在主政5年的天津市政府,从来没有执行所谓的法律法规,或者是政策。

所以张高丽就这点,不要说他跟瑞海公司有没有直接关系,不要说有没有亲家,就这点,他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刚才包女士讲,说习近平应该拿他是问,说是这样,当然他现在是政治局常委,能不能拿下是一个问题,但是事实上对习近平是个机会,因为你拿张高丽确实没有机会,前段时间刚好这个爆炸前还在影射说反对老人干政,老人怎么干政?现在习跟江之间已经不坐在一起说话,也不坐在一起开会,也不打电话了,怎么干政?就通过他的代理人干政。

实际上就通过他的代理人,有3个半在政治局常委里边,一个是张高丽,一个是张德江,一个是刘云山,半个是俞正声,俞正声一只脚太子党,一只脚江派。如果习近平把张高丽能够拿下来,这个政治生态会发生改变,就剩下3.5对2.5,那么将来对习近平的决策非常有利;不然的话,他现在是处处掣肘。

所以为什么他在报纸上反复的暗示说干政,就是讲这些代理人还在走,这些代理人不听习的而听江的,执行江的旨意,这就是习近平恼火的原因。而这次是个绝佳的机会拿下张高丽,如果这次拿不下张高丽,那真的不知道机会什么时候。

主持人:好,等一下我们再谈一下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天津事件对其的影响。那我想先谈一个后效应的问题,因为确实天津事件发生之后,我们看到全世界都非常关心,虽然14天过去了,还是有很多追踪、挖掘。很多人说天津爆炸对中国的社会有非常大的后效应,我想问一下横河先生,《BBC》它有一篇报导,题目就叫作“天津爆炸——一个时代的终结”,那么也有英国独立的经济学者,他说这个事件表明,中国模式走到尽头,您是否同意类似的观点?您怎么看天津事件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后效应?

横河:实际上这两点讲的是同一件事情,就所谓“中国模式”,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是以低价的,就是以人口红利吸引外资,以破坏环境、破坏资源做为代价,甚至是破坏安全来作为代价,来吸引外资,然后进行保证在政治上不放松,但是在经济上走开放的道路,这就是“中国模式”。那么这个模式曾经被讨论过很久,现在来说,这个模式应该是已经走到底了,天津爆炸实际上是把这个模式的所有的弊端,和走不下去的理由都爆出来了。

有很多人说,这是过度发展的结果,对,但这个过度发展实际上是有意设计的,就是说它要设计成这种快速的发展,而故意的把安全给抛掉,因为如果说它要注意安全,注意环境的话,那么成本就会高,它就没有办法吸引这么多资金进来,那么不能吸引资金,就导致它的经济不能快速发展。那么经济不能快速发展,为什么它宁愿牺牲环境和安全,来发展这个经济呢?问题它把这个经济发展作为它的合法性的替代品,那么天津爆炸正好爆出来这个替代品不再灵了,不灵了。

《BBC》这篇文章说是“‘六.四’和南巡以后的狂欢”,它讲的时代是江泽民统治时期,因为包括后面垂帘听政。要是从替代品的角度来看,毛泽东的“继续革命”就是一种替代品,后来的“发展是硬道理”也是替代品,一直到后来的“闷声发大财”所有的人一齐发财去,也是替代品。所以从替代品的角度上来看,现在中共在合法性上面走到尽头了。所以我认为,一个时代的结束,或者中共模式的结束,实际上是暗示着中共统治的结束。

主持人:破空,您有什么补充吗?

陈破空:上个星期,出事之后我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天津大爆炸,炸穿了大中国”,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它实际上是炸穿了这个制度的大窟窿、大黑洞。因为我们看到,实际上这个制度是无效的,无法应对这些灾难。现在一出现灾难,中国政府就宣称“没经验”,比如去年出现上海大规模的踩踏事故,中国政府最后解释说,面对这样的事故没有经验,所以如何如何;前段时间出现“东方之星”长江沉船事件,1分钟之内翻沉,中国政府竟然派出蛙人、机器人都没法解决,救援成了收尸,救援率只0.4%;又说自己“没有经验”。

主持人:完全没有应对的方法。

陈破空:这一次天津大爆炸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爆炸,结果又再说“没有经验”面对。“没有经验”的说法,就说明这个国家是人治的国家,所有这些事情发生都可以找到人祸,人祸背后就是贪腐,贪腐的背后是官商勾结,就是违规、违法经营。所有的全都是一个模式,就是“中国模式”。

事实上,就是这个制度无法应对这些灾难,它制造了这些灾难而无法应对。在民主国家不一样,民主国家发生这些事情,制度自动启动来解决问题,比如新闻媒体追踪报导;法院独立审案;人民起来游行、示威、抗议,追讨那些贪官污吏,自动就会让这些事情减少,减少到最低点,发生率就非常低,甚至由于人民素质,民间会自动监督、救助。

中国的制度就无法起作用,当面对这样的大灾难它是失灵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溃败的原因。所以说是制度炸开了一个大黑洞,这个制度已经完全失灵,不仅无法解决灾难,而且它不断制造灾难,越来越大。

我们看最近几年,人祸规模是越来越大,呈几何级数的递增,原来一起沉船事件死几十人,后来死一二百人,最后发展到死四百多人;原来踩踏一二人,后来是几十人;原来一场大火烧几十个人,现在一场大火成了好像原子弹爆炸、核爆炸的景像。这种情况就是整个共产党那一套完了,完结了,结束了。

主持人:横河先生,您认为中国民众有没有看到这一点?像破空先生刚才讲的制度失灵。

横河:分不同的人。在所谓“改革开放”当中被抛弃的、抛下改革列车被边缘化的这些人,其实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要更早一些;然后是一些维权律师,因为他们要替当事人打官司,所以他们也会很快认识到。比较难认识到除了权贵阶层的少数,绝大部分被认为是从改革当中得到好处被称为“中产阶级”的一些人;姑且不论中国有没有实际上的中产阶级。现在从反PX项目、反环境污染开始,已经看到后果了,发展的后果最后导致损伤的是每一个人,也包括所谓的中产阶级得益者。因为本来是要求生活提高,现在突然之间生活没有了!

主持人:随时会爆炸!

横河:从股票和爆炸这两件事情可以看到,在中共统治下面,这些人的利益是不能得到保障的,这30年的发展已经走到尽头了,我们看到经济在下滑,30年发展的后果会越来越严重的呈现出来。

主持人:现在我们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会不会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或者转折点?不知道二位怎么看?

陈破空:应该是,但问题是现在的政府摀着盖子。比如刚才讲老百姓会不会觉醒的问题。不久前,我才写了一篇有关“东方之星”的文章,我当时就讲到,这些死难者的家属遭到政府的监控,到江边分头去悼念还被架走,最后唯一受到的安慰是监利县当地的民众。我当时就说了一句话:中国的民众,如果你还不相信这个制度的糜烂、还不相信这个政府毫无道德底限的话,那你就做一回难属试一试,当你是毒奶粉的难属、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难属,上海踩踏事件、天津大火事件的家属你知道了,东方之星的家属你也知道了。我刚刚说完,有很多曾经拥护共产党的人,现在做了天津大爆炸的难属了,你看这些难属现在多激动?

我看到一段视频,一位难属、男的跳起来说:“领导人去哪里了?政府去哪里了?难道他们被爆炸炸死了吗?是不是被炸死光了?”因为政府5天、7天都没有出现,天津市政府7天没有出现,中国政府第5天才出现,就是说,怕死到这档案子迸出来别的原因。

现在可以说人民是早就可以反抗这个制度了,早就反抗了,但是人民没有结成一体。人民应该是提前觉醒,而不是事后觉醒,等当了受难者家属才觉醒那就悔之晚矣!应该是当受难者之前就要推翻这个制度,这就是一个转折点。

横河:我觉得转折点是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一点:应该怎么去做?!因为处于这种情况很多人是无奈的,但是你要看到,中共现在处于逐渐崩溃的阶段,在它崩溃的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牺牲品,是不自觉地被它拖进去了。

所以我觉得,如果不想当牺牲品,从现在开始就要救自己,就是要远离中共。因为它是很倒楣的一个东西,你跟它一靠近你就倒了楣了,所以你得远离它,这一点我觉得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中共为什么要欺骗?就是需要有一批人支持它,这也是制造气氛。

陈破空:我补充一句。这一次天津市长黄兴国出来说“自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他没有认错、没有道歉,网民说他连安倍的态度都不如,连日本首相安倍都不如。所以这个政权是不会认错、不会道歉的,老百姓必须要觉醒。

而且这一次我觉得拿下张高丽是一个机会,习近平一直说他是毛、邓以后最有权势的领导人,这一次是对他胆识和魄力的检验,也是对习近平手上的权力和权威的检验。

横河:我倒是认为中共这个“中国模式”的结束,或者中共统治的结束,倒不一定是所有的人都觉醒,而是这个制度本身不能运转下去了,它内部矛盾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中共的高层应该看得很清楚。并不担心所有的人都会觉醒,其实辛亥革命的时候有多少人觉醒?没有多少人呀!4亿中国人有几个人能觉醒?这个制度不能运行下去它自动就崩溃了。现在每一个人要考虑的是,在这个制度崩溃的过程当中,你不能去当殉葬品。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的精彩点评。天津大爆炸事件的后象可能会慢慢呈现,但事件本身可能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共治下的多重危机。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一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