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出了无间道”:中信高管集体沦陷内幕曝光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查事件继续发酵。日前,有陆媒披露,这次中信证券被带走调查的人中,除董事总经理徐刚外,其他几个人也都非等闲之辈,甚至就连那个未被中共官媒提名的“财经杂志的记者王某”也不可忽视,因为财经杂志的主编王某与中信证券董事长是亲兄弟。中信证券的高管几乎集体沦陷,再加上中信涉嫌勾结国际对冲巨头联手做空A股的指控,外界惊呼“国家队出了‘无间道’”。

中信高层几乎被一网打尽

8月25日晚,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了中信证券徐刚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的消息。该报导同时提及《财经》杂志社王某,因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所周知,中信证券的实际操盘人是该公司的副董事长刘乐飞(刘云山的儿子),徐刚就是刘乐飞的大马仔。如今中信证券被查,其背后牵涉的政治背景自然非同一般。

当天,财新网在相关报导中披露,除徐刚外,另外7个被查的人分别是: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和刘威,中信证券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中信证券金融业务线的姚杰、中信另类投资部的汪定国,以及董事长王东明的秘书、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

同时,有消息指被查的《财经》杂志社王某就是王晓璐,他在这次股灾刚出现转机一周后,曾发表《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一文引发股市再度暴跌。当时证监会发言人曾专门针对此文公开辟谣,指该报道“不实”,“不负责任”。

据称,王晓璐的这篇引起轩然大波的报导,是作为《财经》杂志的封面重磅文章推出的。该报导是否得到了身为财经主编的王博明的授意不得而知,但王博明对此文的发表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日前,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一名与中信有商业往来的消息人士透露:财经杂志的主编王博明,正是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的亲兄弟。这个耐人寻味的消息,顿时使王晓璐被查一事具有了更为深厚复杂的背景。

有中信证券的知情人士近日向陆媒透露说,中信证券除董事长与总经理尚未被带走以外,其他“实际上的高层管理层”已经基本都被带走协助调查。

据称中信高管这次集体沦陷的原因有两方面:“其一,中信证券卷入与证监会、财经杂志的内幕交易案一事;其二,在中国股市大幅跌宕起伏期间,在政府明令稳定市场的期间,中信证券涉嫌恶意做空中国股票。”。

中信被指内外勾结玩“无间道”

此前在当局针对“恶意做空中国股市”展开调查时,中信证券就曾被指利用其旗下中信联创,与国际对冲巨头Citadel旗下的司度公司联手,“恶意操纵攻击中国股市软肋”,做空A股。有媒体因此惊呼:“国家队出了‘无间道’”

值得一提的是,8月25日,就在当局公开徐刚等人被查消息前夕,《证券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发表题为《摧毁中国股市信心将危及整体改革》的文章,明显意有所指地指控,“一些机构几乎放弃了对基本面的研究分析,转而把心思放在‘赚国家稳定资金的钱’上边。他们的做法成为伤害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

文章还称,“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伙,攻击市场的软肋,与政府维稳行动对赌,就涉嫌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应当对其采取果断措施。”

上海一位私募高管就此传闻解读说:“‘国家队’确实可能存在一些利益输送的现象,当前监管层这样‘严打’正是针对机构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如果匆忙救市,或许又会出现下一个‘徐某’。”

舆论认为,上述指控明显是冲着中信证券所发的。虽然中信证券曾解释称,中信联创所持有的司度公司股权已于2014年11月全部转让给了其他公司,但不持有股份并不意味着双方的人脉关系已中断。恰恰相反,目前担任中信公司另类投资部执行总裁的汪定国就是前司度公司的董事,中信与司度之间的密切关系是无法否认的。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汪定国也是此次被要带走调查的中信证券高管之一。

据公开的资讯,中信联创曾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Citadel正是司度公司副的最大股东。

今年7月31日,沪深交易所对24个具有异常交易行为特征的账户采取了监管措施,其中,就包括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

在7月的股灾中,中信证券一直被视为券商救市的主力,曾拿出上百亿资金护盘。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还曾高呼“救市场就是救自己”,并与多家券商共同承诺自营股票盘不减持。但事实上,中信证券说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其暗中仍然多次大幅度减持,这也是中信证券被监管机构盯上的直接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