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出镜遭枪杀 直播画面震惊全美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讯】新闻周刊(490)周三清晨,美国“弗吉尼亚州”地方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和一名摄影师,在直播采访过程中突遭前同事持枪袭击,当场身亡。凶手随后在被警方追捕途中饮弹自尽。由于枪击过程被电视直播,这一事件震惊全美,并再度引发有关枪支管制问题的争论。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事件的经过。

8月26日清晨6点45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地方台WDBJ7的两名记者,在当地进行采访直播时,突然遭到枪手袭击。电视台随后证实,现年24岁的女记者艾莉森•帕克以及27岁的摄影师亚当•沃德当场身亡。接受采访的女性则背部受伤,送医抢救。

而在摄影师倒地的瞬间,他手中的摄像机刚好拍到了枪手的身影。WDBJ电视台稍后发布讯息,枪手是他们的前员工弗拉纳根,笔名布莱斯•威廉姆斯(Bryce Williams)。警方随后全力追捕枪手,在弗吉尼亚州际公路上追上弗拉纳根,弗拉纳根随即开枪自杀,送医后不治死亡。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思特:“这是枪支暴力已经在社区泛滥的又一个例子,大大小小的(枪击事件)遍及美国。”

案发后两小时左右,弗拉纳根曾传真了一份23页的“自白书”到ABC广播公司。弗拉纳根称这份自白为“自杀遗书”,其中有大量篇幅描述他如何感到遭受种族歧视和职场欺凌,并声称枪杀是为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教堂枪击案的受害者复仇。弗拉纳根在这份自白书中并未提及WDBJ电视台任何人的名字,但他在案发后曾发推特称被枪杀的女记者帕克“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目前弗拉纳根的推特账号已经被冻结。

此外,弗拉纳根还在脸书上传了枪手视角的枪击视频。这段极具冲击力的视频迅速传遍网络,引发了人们对社交媒体被犯罪份子不当利用的忧虑。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中心主管Claire Wardle:“不应该发生的是,当人们正在吃早饭,看手机新闻,突然跳出一条谋杀的影片,但这并不是他们想看的。我们应该想想,如何才能保护人们不希望看到的东西。”

WDBJ电视台方面表示,弗拉纳根与同事关系一直不好,经常情绪失控,因此遭到开除。英国每日邮报的一篇报导引述了几名电视台员工的话,称弗拉纳根过于敏感,会将普通日常用语和种族歧视联系在一起。目前当地警方仍在调查枪手弗拉纳根的作案动机。

事件发生后,当地居民在罗阿诺克市WDBJ7电视台外,摆上鲜花,悼念遭枪击的两名记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时间当晚发表声明,称枪击案令人“心碎”。美国总统大选的两党候选人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受害者的悼念。

遇难女记者帕克的男朋友Chris Hurst:“我相信,她希望把爱分享给大家,因为那是真爱,我希望每个人一生中都能够至少有一次享有真爱。”

与此同时,事件也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枪支暴力问题的争论。民主党方面重提增强枪支管制,而包括川普在内的大部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则认为增强枪支管制并不能有效阻止犯罪发生,但同意应该防止精神疾病患者获得枪支。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统计,2013年在美国约有3万4000人死于枪下,其中近2/3是饮弹自尽。

撰稿:于淼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