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动真格 官员挑战权威被法办

【新唐人2015年08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务院督查公布,7省59名中共官员因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被处分。有分析认为,继习近平王岐山之后,李克强也开始动真格的,敌对派系残余官员处境更加艰难,面临重新站队选边。

陆媒《新京报》8月27日报导,经中共国务院监察部审核,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肃、青海7省对59名官员的不作为,给予中共党纪政纪处分,甚至刑事处理。

报导称,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中共国务院组织开展第二次大督查。7月上旬,李克强听取督查工作汇报,明确要求严肃追究相关人员不作为的责任。此次突出处理了一批该办不办、推脱责任、玩忽职守等不作为问题。

《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局”8月31号刊文评论指出,这下子李克强动真格的了。文章指出,在这些人被查处的背后,有一个因果,李克强早已有言在先,一经发现就要严处。

2014年李克强下发通知,督查要做到“不尽责就问责”,2015年5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对顶风违纪的官员“该处理的要处理。”

时政观察者发现,从放狠话到祭重拳,李克强态度愈加强硬,继习近平逐步掌控中共政局后,李克强也表现的越来越强势,凸显出习李王联手的局面。

习李王联手 共同抵挡对手

今年4月,李克强在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拍桌怒斥部分官员“为官不为”被传开后,外界评论说,一向以低调闻名的李克强,在中共这场整治为官不为、推行简政放权的战役中,开始亲自临阵。

早在2013年3月17日,刚刚当选为中共总理的李克强依惯例出席记者会,他在回应中共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时指出,“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

外界分析,李的这番讲话,与习近平在当年2月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称中共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的讲话形成呼应。

了解内情者指出,李克强低调,主要是两年前,李克强从温家宝手中接掌中共国务院总理一职时,就遭遇了严峻的经济考验:经济增速下滑、地方债隐现危机、贸易壁垒增加、热钱出逃、银行钱荒等。官场上更是面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瘫痪局面。

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发表“重要讲话”定调中国经济,李克强则作了总结讲话,阐述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经济重点发展。而就在经济工作会议结束次日,中共国务院就召开常务会议,李克强推出的三个自贸区、更深层次简政放权、惩治全国“空饷”,展现了执行力。这些均证明了李克强在中共权力体系中具体实施者的角色定位。

2015年中共两会结束后,李克强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的一句“既要谋势,又要做活”讲话,外界认为是他对自己政治定位的绝妙表述,间接证实了中南海已经形成的习近平“谋势”、李克强“做活”、王岐山“开路”的格局。

随着江派大员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大老虎”的入笼,江派势力几乎气数殆尽,习李王近来似乎在加强攻势,有分析指出,估计残余势力多会树倒猢狲散,重新站队选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