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红色影片《百团大战》并没那么红?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讯】由具有中共政府背景的中影集团牵头拍摄的《百团大战》,刚上映就爆出“偷票房”争议。这让它没能如官方所预期的那样,给中共的抗战纪念宣传,添上所谓“火红”的一笔,却反而为中共造假丑闻增添了新证据。票房本来是观众自由选择决定的,为什么这部电影的票房却要由中共来帮助决定呢?一起来了解。

电影《百团大战》,主要讲述所谓中共领导八路军抗战的事迹,并被定为抗战胜利70周年的所谓“主旋律”电影。中共还借多达156位娱乐界的人士,大力推荐。

摆出如此阵仗后,中共媒体宣称《百团大战》“三天轻松破亿”,不光刷新了所谓“主旋律”电影的票房记录,同时也力压包括《聂隐娘》在内的热门影片。

然而,坊间却爆出《百团大战》实际并没有这么“热火朝天”,反而是为了完成任务,涉嫌“偷票房”等丑闻。

除了中共七部委下达“红头文件”,要求“发行方给予《百团大战》最大限度的让利”,并组织成员前往观看。另一份在网上流传的文件表示,“只要完成中影的票房指标,9月3日之前的票房一律不分账,票款全归院线和影院所有”。BBC报导,多名影院经理也证实《百团大战》有“特殊分账安排”。

中国诗人叶匡政:“这种规定本身就比较荒唐啦,因为一个文艺作品是否能被民众接受,其实是由市场说了算的,政府权力,或者政府决定的干涉其实都无法让作品真正的获得市场。可能会伤害到其他热映的电影的票房,这个可能是非常不公平的。”

一些同档期上映的影片发行商抱怨“被偷票房”。 BBC报导也披露,《百团大战》首映当日,仅在约10%的电影院放映,比《聂隐娘》的12%数字还低,然而《百团大战》首日票房却超过当天总票房的40%。

不少网民纷纷在社交媒体晒出被涂改甚至手写的票根,表示《百团大战》“偷票房”。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个电影之所以要搞这个假,实际上是要配合所谓抗战的活动,以此来证明它是所谓抗战的中流砥柱。这是完全违背历史的,但是它又很害怕民众的真实反映,它知道是假的,它也要做给人看。”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如果连看电影都要组织、造假,任何事情都可以造假。他和中国诗人叶匡政都提到,中国凡是涉及到数据的东西,很多都在造假。

叶匡政:“凡是有数据的,凡是政府要求有明确的指标或者有数据的指令,都可能存在造假现象。它只有造假才能完成嘛!所以就说明它这些指标不符合市场现实的,就像当年提出‘亩产万斤’那样。数据上的假,它已经不是某一类机构的行为了,它是弥漫全社会的行为了。”

面对舆论质疑,中影副总经理周宝林回应称,“好成绩”是因为各地政府和党委重视,以及院线积极配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则声称,如果有腾挪票房,将坚决抵制。

不过,中共红色影片会“偷票房”不是新鲜事,过去就曾有观众想看陈可辛的《武侠》,却拿到《建党伟业》的戏票。

电影局工作人员也对大陆媒体承认,手写改票的现象,在很多电影中都有,并不只是《百团大战》这一部电影。

朱欣欣:“所以说在专制制度下,它最大的问题是,就像哈维尔说的,它最害怕的是真实。一点点的真实,它都经受不住。制造虚假的票房,我想只有中国搞这一套。它的目的不是为了所谓的收入或经济效益,完全是为了权力,为了它们这个面子工程。”

网友“海口—逗逗”表示,《百团大战》用“摊派指标”和特殊的分账方式“偷票房”,照此,《开罗宣言》一定轻松创票房新高了。而网友“绿化绿化”则直接跟帖,说这是:“骗子手段”。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