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救市期间发生了什么?股市最黑暗势力浮出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中国股市震荡强烈,为稳住中国股市,北京当局先派出所谓“国家队”拿巨额资金入市“救市”,后派出公安严查违法操纵股市的“恶意卖空”行为。最新的进展是继抓走中信8名干将后,又将英国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带走“协助调查”。日前,有中国金融类媒体发文称,中信的多名重磅人物被查,让中国股市最黑暗势力浮出。

英对冲基金中国区主席疑涉“恶意做空”被公安带走

8月31日,海外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称,英国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日前已被中国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近期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

这条消息立即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有外媒称,中国公安“狂扫对冲基金”,面对陆媒的问询,李亦非丈夫汪潮涌声称其太太并非被调查,而是去“参加一场由多部门牵头的、高度机密且专业的会议”;英仕曼集团公关部主管Rossana Konarzewski却拒绝对此事进行置评。

中国大陆微博上则热传一条消息:被中国警方带走调查的李亦非是中信证券的董事长王东明和“财经”杂志总编王波明两兄弟的好友。有消息称,英仕曼涉嫌调动上百亿英镑资金配合王氏兄弟“恶意做空股市”。

事实上,从今年7月北京当局宣布展开“暴力救市”以来,针对股票市场及相关金融领域的大整肃即陆续展开。包括证监会、若干大型券商、顶级财经媒体、一批地下钱庄、贸易公司,都有涉案被查,部分相关人员已经被当局采取“强制措施”。

有舆论称,一条囊括了监管者、经济政策制定者和耳语者、券商期货公司等机构、资金掮客、权威媒体、地下钱庄、贸易公司等系列环节的隐秘链条,正逐步浮出水面。在这一轮金融整肃中,首当其冲的是中信证券,而王东明的好友李亦非作为国际对冲基金的中国区掌门人卷入这场风暴,令此前外界有关中信“内外勾结、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传闻具有了更强的可信度。

“21金融圈”8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这一轮金融整肃的最新消息显示,一些位高权重、身处枢密的内部人,“内外勾结,吃里扒外,兴风作浪,长袖善舞,贪婪又任性地收割普通投资者血汗,甚至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文章称这些人为“股奸”,指他们勾连国际热钱捣乱中国股市,是“中国股市中最黑暗势力”。

文章感叹说,“中国最牛证券公司(中信)、最牛财经媒体(《财经》)甚至最牛监管机构(证监会)同时中招,剧情激烈程度超出想像,但这也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国家队”救市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7月初,中国开始严查恶意做空和操纵股市。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进场对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8月25日,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执行委员会的8个成员中有3个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这些人中,徐刚,刘威,葛小波,都是中信证券公司的执行委员会级别的高管;而另外被要求协助调查的,还有房庆利、姚杰和汪定国等一批中信业务干将,和王东明的秘书梁钧。

中信是中国金融界第一大券商,更有“红色资本家”的渊源,在金融界有“中国版高盛”之称。同时,中信还是这次国家救市运动的“先锋”,是当局派出的“国家队”买卖下单执行人。

公开的资讯显示,在证监会7月4日召集券商召开“救市大会”后,被北京当局委以救市重任的证金公司,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与中信建投这四大券商中,抽调了投资经理和交易员来负责具体的救市交易。

二级市场的直接操盘上,中信证券被列在首位。中信证券的“四大金刚”营业部已经被认为是证金公司主要的“御用席位”。

8月25日上午,大陆《证券日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发表了一篇题为《摧毁中国股市信心将危及整体改革》的文章,罕见地批评当局的“核心投行”没有担当起稳定股市价值中枢的功能,而是把心思放在“赚国家稳定资金的钱”上。文章并指责恶意操纵者攻击中国股市的软肋。

文章称,“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伙,攻击市场的软肋,与政府维稳行动对赌,就涉嫌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应当对其采取果断措施。”

8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22起涉嫌犯罪案件,截至目前,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正式启动刑事移送案件48起。有舆论称,当局对本轮股灾的秋后算账才刚刚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