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强震来袭:美国总经理被扣 中层全被边控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连日来,中信证券高层被查事件持续发酵。日前,海外传媒再爆新料称,中信证券美国公司的总经理(执行总裁)过大江已被中国警方扣查,而中信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全部被当局实施边控,不能随意离开中国。港媒披露中信公司几位高管的太子党身份背景,认为这次中信被查,是王岐山向太子党动手的信号。

海外《明镜邮报》9月2日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披露,中信证券美国公司的总经理过大江(音)日前在中国已被警方扣查。

有媒体报导,8月29日,过大江出席了在曼哈顿喜来登酒店举行的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纽约论坛。但知情人士对《明镜邮报》说,这些报导只是根据预定出席会议名单写出的报导。

目前还不清楚过大江是正式被抓,还是只暂时被中国警方扣查。

资料显示,过大江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多伦多大学,在投身中资公司前,他在多家华尔街银行任职,是华尔街华人圈的名人。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说,中信证劵中层以上成员,已经全部被当局列入了边控名单。未经特殊批准,中信人员不得出差。

据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8月25日晚发布的消息,中信证券徐刚、刘威、陈荣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信证券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要求协助调查。

次日,中信证券的股价即被腰斩。

随后有港媒披露,中信证券本次涉事高管,大多是其核心团队成员。香港《南华早报》引述中国证监会一名前任高层披露,这次的拘捕行动,其实早已在好几个星期之前已经展开调查,“调查焦点并非只是有关目前的股市调整,而是涉及更广的层面,比外界想像的还要复杂”。

报导指,徐刚是1998年加入中信证券,去年薪酬为502.42万元人民币,拥有中信证券股份87万股。由于这次中信的涉案人数多达8人,舆论认为此非个人行为,身为中信证券副董事长的刘乐飞恐怕亦难卸责。

资料显示,中信证券的高层管理者中云集了多名太子党。该公司现任董事长王东明的父亲王炳南,曾任外交部副部长;现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中共元老王震之子王军也曾任中信集团董事长。

此外,由王东明之弟王波明担任总编辑的《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晓璐,8月25日晚亦被公安宣布调查。王氏兄弟在大陆财金界颇有地位,其负责机构突然同时成为北京当局打压的对象,有分析指事件可能有政治背景。

有媒体报导称,中共高层试图通过引入杠杆的方式改革股市制度,借股市为实体经济输血,从而形成股市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但多种势力利用杠杆做空股市,不但打乱了中共高层的部署,还引起了民怨,让高层震怒。这次查办中信证券,或只是清查恶意做空股市的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