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想像:美国媒体如何解读9•3阅兵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北京9•3阅兵已经落下帷幕。全球主要媒体对此次阅兵均给予了高度关注,美国也不例外。美国有众多的传媒巨头,立场观点一向大相径庭,但在此次对北京阅兵的报导上,却难得体现出一致,有人对包括美联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和CNN、福克斯新闻网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等收视率前三的新闻台对此次阅兵的报导进行了评估,通过对议题选择、关键字统计、被引述专家背景调查等进行了分析后得出结论:此次美国媒体对北京阅兵的负面解读程度超过预期。

据陆媒评论新闻网报导,此次美国媒体阅兵的报导,普遍将焦点集中在“中共抗日贡献的争议”这个话题上。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联社当天刊登了标题为“中国炫耀武力纪念二战打败日本”的报导,大部分内容都在介绍阅兵情况,罗列参演各兵种数量、以及习近平宣布的裁军数量等。同时,文章也贯穿、引述了不少专家的评论,将大陆党史专家声称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论点放在了“被告席”。

前美国海军作战总指挥部幕僚戴尔对此进行了批驳,“共产党庆祝了一个他们没有打赢和基本没有参与作战的战争”。美国外交学会日本专家希拉•史密斯指出,华盛顿担心此次阅兵会扰乱日中之间试探性的重新靠近,有可能破坏区域稳定。她表示:各方“都在非常紧张不安地关注着”,她还认为“有大量幕后工作鼓励中方不要把本次活动变成一次大型阅兵式和大型的排日活动”。

香港民运人士、前公民党秘书长郑宇硕也含蓄表示,“阅兵从内政层面考虑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在国际上看很有争议。”

此外,根据对9月4日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CNN和美联社在内的美国主要报纸和通讯社的9•3阅兵报导,以及福克斯新闻网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等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新闻,有媒体人归纳统计了这些报导的中心论点,概括起来有三点:1、9•3阅兵是中共军队在“炫耀肌肉”,同时也彰显了现任领导人对军队和国家的掌控和权威。2、西方首脑集体缺席,这等于集体质疑中共在抗日战胜中的实质贡献。3、宣布裁军受到肯定,但还要结合当下东海南海争端,继续观察。

据统计,在以上四家纸媒的报导中,“军事、军队”一词出现频率最高达80次,“习近平”(或“习”)50次,“展示、炫耀”30次,“共产党、共产主义”15次。至于中共喉舌极力宣传的“抗日”和“反法西斯”则几乎不被提及。

颇为难得的是,一向跟媒体调子相左的美国政府,此次表态亦有意冷落中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唐纳在9月4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在二战中做出的牺牲表示缅怀和尊敬,但呼吁中共同日本和解,并着重强调美国和日本早已“化干戈为玉帛”,称如今的美日同盟对亚太安全发挥着及其重要的地位。

同一天的白宫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厄内斯特更是只字未提中共纪念二战胜利的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2日下午向记者发送的《二战东方战场70周年声明》中,只是赞扬了二战中阵亡的10万名美国将士和1600万参与二战的美国官兵。奥巴马提到了他同安倍的互动,也提到了战后同日本打造的同盟关系,并称“70年前这一(美日)伙伴关系是双方都不敢想像的”。

再一次,奥巴马只字未提中共,而奥巴马的这一声明当天被全球报导二战纪念的媒体记者广泛转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