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清理枪杆子后 习要动笔杆子?

【新唐人2015年09月10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台不到三年,就打破惯例,举行了“非常规”的大阅兵。阅兵刚过,就有观察发现,文宣系统最近也进行了一系列大调整。评论认为,这体现了习近平“文武”两手都很“硬”,两手都要“抓”。

习近平上台后,一些重要的军事部门,相继进行了人事大调整。随着郭伯雄、徐才厚、周永康,这三大“江系”巨头落马,外加此次“9.3”大阅兵,习近平借机宣布裁军30万的“大动作”,外界认为习近平基本已对“枪杆子”进行了清理并牢牢抓住。

与此同时,有香港媒体观察发现,最近文宣系统大换班,例如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出任中宣部副部长、新华社原副社长慎海雄赴任广东、西藏宣传部长董云虎调任上海、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徐麟调任网信办副主任、陕西省委宣传部长景俊海调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宣部副秘书长张西明调任青海省委宣传部长,还有新华社、文化部等中央部委层面的人事大调整。

文章认为,习近平是要“先清理枪杆子,再调整笔杆子”,从习近平对于宣传系统的人事安排来看,一场改革宣传系统变局隐然来袭。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文武,是中共,叫‘两手硬’嘛,宣传这部分是中共的命脉,也是它最集中意识形态的这一块。习近平上来之后,他要整顿之前江系留给他的烂摊子。在武的方面已经取得成效,他往前走,他必然会触及到文的方面。因为腐败是集团性的,是连起来的。宣传口这个腐败问题绝对不低于司法这个口。”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从大局势来讲,习近平一定会在宣传部门动手,但目前具体各个地方人员的调动或安置,不一定都是习近平直接安排的。毕竟刘云山还是宣传口的最高负责人,江系过去留下的人脉也在负责具体事宜。

在阅兵之前,文宣系统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党媒《人民网》总裁廖玒,及副总裁陈智霞,在8月底被带走调查。较早前,《人民网》副总编辑徐辉也曾协助调查。

9月7号,香港《东网》刊文指出,廖玒案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不是被纪委带走,而是直接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消息不是由中纪委宣布,而是由最高检宣布。更奇怪的是,中宣部和广电总局还迅速发出一份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媒体立刻开展自查。

文章认为,这份通知内容上并无新意,但在廖玒被抓后不到两天就紧急传达到位,“表明上层管理部门中有人非常着急”。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人民网正副总裁被抓,意味着中宣部处于相当危险的位置。同时刘云山,因为他是掌控整个文宣的,中宣出了问题,那一定也是他这边出了问题。最近文宣系统确实换人换了很多。但是,他换的级别最高只到中宣部副部长。再往后,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会不会换、刘云山会不会出问题,这个才是真正的看点。”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表示,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目前处境很“不妙”。

石实:“非但查了《人民网》的正副总裁,同时他儿子手下的、中信证券的几个高管被抓。昨天大陆的《时代周报》出了一篇文章,里面讲的非常明白,讲中信证券高层将全部都得换掉。就是刘云山的儿子很可能中信证券副董事长这个位置就没了。如果这样的话,对于刘云山就是很大的冲击了。”

港媒文章说,由于握有特权,“笔杆子”过去是“灯下黑”,阳光完全照射不到,比黑更黑。如今,“笔杆子”中的“大老虎”正在“进笼”。

不过,石实认为,如果说“大老虎”刘云山已进笼,还为时过早。但接下来刘云山会不会被处理,尤其是他儿子刘乐飞,一旦被解职之后,去向何处,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看点。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