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金正恩御用女歌手为何突然消失?

朝鲜因为其独特的政治制度,使得外界不得不透过一些现象却揣摩其政局的变化,以及一些和政治核心相关联的人物的前途和命运。朝鲜虽然在制度上无法跟先进国家接轨,但是,其最高领导人却不乏娱乐活动,一些官方乐团偶尔可以打破朝鲜政坛的沉闷气氛。

金正恩组建、夫人李雪主掌管的“牡丹峰乐团”的歌手在荧屏突然消失引媒体关注。有分析认为,朝鲜当局传递出的这一信号意味着乐团歌手的人身安全可能出现问题,不排除被政治“清洗”的可能。韩国作为朝鲜的邻国,对朝鲜政局的风吹草动格外关注。

韩联社报道称,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支持的朝鲜首支女子乐团“牡丹峰乐团”7月初从朝鲜的现实荧屏上消失,这更增加了对该乐团已被解散的揣测。报道还称,从7月15日开始,乐团歌手不再出现在电视台固定播放的一档节目中。该乐团的节目改名为“牡丹峰乐团音乐”。

分析人士认为,被西方媒体形容为金正恩“御用团队”的“牡丹峰乐团”很可能已被解散,或者其成员人身安全出现了问题。朝鲜当局一般会通过“加工”国家媒体的视频间接传递出团员被“清洗”的事实,这跟某些大国在特殊历史时期高层的做法非常相似。

据报道,“牡丹峰”突然从公众视野消失后,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金正恩出席的有该乐团演出的画面中,已经没有歌手的演出,取而代之的是乐团演奏的音乐。根据这一蛛丝马迹不难推断,该乐团的成员去向凶多吉少。

此前,媒体曾一度传出金正恩的旧爱、“牡丹峰乐团”主唱玄松月遭处决的消息。但去年5月,玄松月出现在朝鲜文艺工作者大会上让谣言不攻自破。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7月底,金正恩又组建了一支新乐团“青峰乐团”,该乐团以演奏轻音乐为主。

韩媒分析说,两个乐团都具有“宣传”和“煽动”民众的作用。“牡丹峰乐团”成立伊始,以服装和西方音乐吸引受众,但不久后乐团则演变为“抗日游击队号手”,更多的是参加军队演出。显然,乐团的演出风格受到了金正恩的影响。

作为歌唱家和“牡丹峰乐团”的负责人——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将在新乐团中扮演何种角色?她与“牡丹峰乐团”的解散究竟有何关联?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牡丹峰”还是新组建的“青峰乐团”都会继续沦为金正恩“统治”下的艺术团,必须唯金正恩的马首是瞻。

2015年9月8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