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云路:【人生陷阱】资深股民自曝炒股惨痛经历

一位“资深”股民写信,诉说他的苦恼。

他说自己炒股十几年,但炒股带给他的永远是金钱的亏损和身心的疲惫。他其实早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月收入五六千,完全可以满足家人的衣食住行。如果老老实实做好本分,可以过很安稳的日子。可发财的梦想驱使他每日沉迷于听看股评,股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使他坐卧不宁。赚了舍不得出手,还想赚得更多;赔了同样不能出手,要等着翻盘。为炒股弄得夫妻反目,连孩子的教育都受到影响。他自己则整日郁郁寡欢,身体每况愈下。前一阵大病一场,医药费就花了好几万。现在身体好不容易恢复了,生活重上轨道,他很怕自己经不住诱惑继续重蹈覆辙,“走不出炒股的泥潭”,因此写信,希望我为他“指点迷津”。

这使我联想起一个女孩的故事。女孩从小父母离异,成年后由姑姑通过相亲安排了一门婚事,正紧锣密鼓着备婚了,又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年长自己十多岁的王老五。两人关系迅速升温,由网聊至视频,再到见面,最后当然是上床。这段地下情被姑姑发现,婚事自然泡了汤。女孩一赌气干脆从姑姑家搬出,见此情景,先前承诺会给她一生幸福的王老五突然变得态度暧昧,最后竟玩起了失踪。给我写信时女孩已三次流产,靠打工维生。然而,她心里仍然放不下那被她形容为“支离破碎的感情”,又千方百计寻到了负心的王老五。这最后一次的性经历不仅彻底终结了两人的关系,还使她染上了性病。在独自一人经历了所有看诊过程中的窘迫、痛苦和护士们的白眼后,她对那个男人的所有信念也崩溃了。她写信给对方,希望得到一声道歉,哪怕是承认当初不该对她许下空洞诺言。信很快回复了,并无任何愧悔,反说女孩的病症是因为她自己不小心引起的,与他没有任何关系。她无法压抑对这个男人的仇恨,一心想要报复。她说,哪天我能弄到一把枪,冲到他面前,什么话也不再多说一句,开枪就是了,然后自杀。

女孩来信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一剂“消解仇恨”的良药。

一个要“指点迷津”。一个要“消解仇恨”。

两个故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又有相通之处。

先说炒股。炒股本身并没有对错,对许多人来说,炒股是投资理财的好途径,不少人通过炒股增加了财富。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炒股,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通过炒股发财。对于这位股民来说,他在炒股的十几年间,金钱亏损了,身心疲惫了,病痛增加了,事业无成了,应当说教训深刻。至少可以说这样炒股是错的,或者说他这样的素质根本不适合炒股。

再说感情受骗。通过网路交友,这在现代是个便捷的途径。但这个女孩涉世未深,缺乏识别他人的经验,在网上交友又没有适当的警惕和防范,落得始乱终弃的结果。三次流产并患了性病,这个女孩显然受到了深重的伤害。

然而,事情已经发生了,任何抱怨都不起作用。

人生难免犯错误,许多人走弯路还不在于最初的错误选择,因为谁也不可能生而知之,犯了错并不可怕,每个人都是从幼稚走向成熟,在挫折中累积经验。

可怕的是错了而不自知,一错再错,执迷不误,陷入人生的陷阱。

炒股十年,没有得到任何利益,反而伤痕累累,千万不要埋怨自己运气不好。这些教训应当帮助你认识到自己并不适合炒股。明白了这一点,就要痛下决心,坚决洗手不干。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感情受骗,既然已经发现上当,不肯放弃只会被更深地伤害,同归于尽更是错上加错。明智的做法是告别过去,吸取教训。感情上走了弯路,一定不要从外部找原因,更不要怨天尤人。重要的是反省自己,为什么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当受骗,这样人才能成长,否则还会重蹈覆辙。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