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强推卡式台胞证 便民还是监控?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讯】中国大陆片面启用卡式台胞证,引起台湾方面不满,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对中国大陆在处理台胞证的问题上,事先与台湾有关部门沟通不够,表示不满,强调大陆方面不要做出伤害台湾人民感情的事情。而卡式台胞证的资讯安全顾虑,也让台湾民众非常担心。

中国大陆从9月21号开始,全面启用新版卡式台胞证,并同时停止签发现行纸本式台胞证。对此,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说,他看到报纸才知道这件事。

中国民国行政院长毛治国:“跟我们沟通不够,我们对这个做法非常不满。”

立法委员何欣纯:“院长,这不是只有沟通不够的问题,你到今天才看到媒体才知道今天要(新卡)上路。”

中国民国行政院长毛治国:“我们知道他们在酝酿。”

立法委员何欣纯:“院长,你太颟顸太无能了,太被动太无知了。”

随后台湾陆委会发新闻稿表示,中国大陆的“作法欠缺完善思考及周延配套,也没有与我方进行良好的沟通,作法上不尊重我方,伤害台湾民众的感情,我方已多次表达不满。”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我们的民众当然还是有些疑虑,除了申请的程序,跟出入境用途之外,还会不会有其他的使用,所以他们有疑虑,我们觉得像这类重大措施我们要求陆委会,一定要跟对方沟通清楚。”

中共在没有与台湾方面沟通的情况下,卡式台胞证就强硬上路,在台湾引发轩然大波,绝大部分的民众对于中共的独裁做法相当不满,舆论是一片骂声。不过,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说,卡式台胞证可以“实现自助出入境,来去更加便捷”,“特别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媒体《新华社》还以“台胞纷纷‘点赞’”形容。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历来说话都不讲证据的,随便就说代表别人了,受欢迎也好不受欢迎也好,从来都没有证据,这样的卡肯定有很多讯息出入,它也便于掌控来大陆的台湾人的有关个人讯息,为它所用。”

“权力运动”发起人胡军:“中共在大陆干这种事情太多了,它要对这个人控制就给你穿小鞋,它就想办法给你办证,中国老百姓都知道,只要给你办证,它就要完全给你控制住,你走到哪,它都可以跟踪到你,你的任何信息都在它的监控之下,你在它眼里都是透明的。”

台湾民众担心,大陆方面是否有借机收集个人咨询、指纹等隐私资料或监控个人行踪等方面的疑虑。对此,中共国台办回应,卡式台胞证的资料与纸本完全一致、用途仅限旅行。

不过,连自由通讯软体“脸书”和“Line”都到达不了的国家,台湾民众要如何相信中共当局所说的没有监控问题?

权力运动发起人胡军:“我们知道中共的话,你要反的去理解,不能正的去理解。它(中共)要达到一种管控程度,像控制中国民众一样,如果台湾同胞拿了这个证件以后,像现在的这种电子(科技),哪怕是回到台湾,它的证件肯定也会发生其他的功能。”

有评论指出,“卡式台胞证”会把台湾的国家主权侵蚀殆尽,沦为“港澳化”。也有人担心,拿到卡式台胞证的台湾人,进入中国境内将无所遁形,甚至沦为“客制化”的统战工具,未来只能任人摆布。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