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各地组建监视网络 警方眼线遍布民间

【新唐人2015年09月24日讯】“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被称为北京四大神秘组织,受到外界瞩目。他们号称“治安志愿者”,举报监视神出鬼没。今年以来,大陆各地也纷纷效仿北京,开始组建以所谓“社区治安志愿者”为核心人员的“人防网”。请看报导。

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正在建立起以所谓“社区治安志愿者”为核心人员的“人防网”。

所谓“人防网”是指隐藏在民间群众中的警方眼线和耳目,比如在北京神出鬼没,备受瞩目的四大神秘组织:“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和“丰台劝导队”。

由于多次向警方举报,而最早成名的“朝阳群众”,曾被网友和美国中情局、前苏联克格勃、以色列摩萨德,和英国军情六处相比,称为世界第五大“情报组织”。

北京市民吴女士:“这4个具体组织,大家比较诙谐,给他们起的别称吧。这种事中国一直都存在,他们专门干那些偷听、监控,老是神秘兮的。”

今年,南京、内蒙古、广东、辽宁等地都效仿北京出现了区域内的“人防网”。

一位民警告诉媒体,“志愿者们就像‘流动摄像头’一样,是我们的“眼睛”和“耳朵”。

北京市民吴女士:“在全国应该普遍才对,共产党靠什么起家的呢?就是靠这个起家的。汇报什么的,它深知道这东西的厉害,文革不也是这样的吗?控制人的方式、用人盯人的方式、人看人的这种方式来巩固这个政权。”

知名时事评论家风清杨在其博客文章《“朝阳群众”为何让人如此紧张?》中表示,这让人不由得想起了文革期间“群众举报”的威力,在那个连跟亲近的人都不能讲真话的时代,父子、夫妻、兄弟姐妹出卖都是很普遍的现象。

新唐人记者易如、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