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洲米食”添加防腐剂 高屏营养午餐学童吃下肚

【新唐人2015年09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高雄市与屏东县地区传出团膳、便当店及近百家学校营养午餐的白饭承包商,为防腐以化学药剂煮饭。据《壹周刊》报导,这些充满刺鼻气味的“化学米饭”,只要放凉一些气味就会消散,白饭放入嘴再配着菜吃下肚,根本不知道吃下的白饭可能有着致癌风险。

联合报报导,高市大寮区“甫洲米食”离职员工爆料,公司为了节省成本,不愿加开第二条生产线及延后煮饭时间,或换用效果较好的保温箱,而选择以调配药水的方式保鲜米饭。

报导说,学校营养午餐因有获国家补助,公司可以用一半的价格购得国产二级米,但为了节省成本,“甫洲米食”又混入廉价国外米,大赚黑心钱。

报导中表示,“甫洲米食”每日约煮出一万五千公斤白饭,这些加入化学药剂米饭全是供给高屏地区营养午餐所用。由于订单量大,为了不愿加设生产线,必须在前一天晚上八点就开始作业,一个晚上就会煮掉六千多公斤的白米。

而加入防腐保鲜的“VN-103”与“VN-151”和白米一起煮,过程中,空气充满刺鼻的药水味,全无饭香。煮好的白饭,清晨配送到各合作便当公司,制成学童营养午餐,有数十间的学校受害。

高雄查29校民营供膳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长范巽绿今(30)日表示,要求学校营养午餐委员会马上检视得标厂商并追查供应源头,把关学生营养午餐安全。并即刻追查29所学校的民办民营午餐及团膳供饭业者源头,会同检调查缉。

高市卫生局昨日会同检调人员到工厂采样,采集熟饭化验,要检视白饭是否含防腐剂或其他保鲜剂等。如果添加超量防腐剂,会依法裁罚。

不过,他说,依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超量防腐剂要裁罚新台币3万元到300万元罚款;至于保鲜剂,中央法规尚未有明确规范。

医师、专家震惊 影响范围可能扩大

对此,联合报引述专家表示,这些添加物通常都是用在食品加工中,用在天天吃下肚的现煮白饭,很不合理。

另有化学老师表示,“VN-103”与“VN-151”虽然分子结构稳定,但是在煮饭的过程中加入,若高温达到230度就会成为两年前引发毒淀粉事件的工业用化学原料,即顺丁烯二酸酐。

报导说,食药署原先坚持“VN-103”有合法添加物字号,但又改口“VN-103”为复方,不需要申请字号即可使用。究竟答案是什么?卫生局强调,白饭中添加保鲜剂,虽属合法的调味剂,但仍需进一步查明有无添加超量防腐剂,目前已采样化验中。

“甫洲米食”号称全台五星级专业米饭炊煮公司

据悉,“甫洲米食”不只供应高屏地区上百家学校营养午餐,从该公司官方网站,包括立荣空厨、光阳机车、奇美电子、中强电子、台积电、联华电子、日月光电子、康宁玻璃、本田汽车、好市多、米田寿司等均是“甫洲米食”长期客户,影响范围可能扩大。

“甫洲米食”成立于1991年,与日本Hattori公司合作引进先进炊饭设备,每小时可生产1200公斤米饭产品,每日产能可供应8万至10万人食用。

“甫洲米食”网页上强调生产过程品质管制,甚至通过HACCP国际认证,号称是南台湾米饭生产的领导厂商,也是全台湾唯一五星级的专业米饭炊煮公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