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炜:日本的中秋节习惯更接近中国古代传统

今年的中秋恰逢周日,日本人虽然也颇为看重中秋,但是中秋并不是国民假期。日本的中秋节也称为“十五夜”和“中秋之名月”。

日本人把赏樱花叫做“花见”,把赏中秋明月叫做“月见”。日本人在中秋节吃的并不是月饼,而是红、白、茶色的“三色团子”。日本的月饼小巧玲珑,常年在超市里有卖的。日本的月饼似乎与中秋没有什么关联。

日本的平安时代,中秋节的习俗从中国传来,起初只有贵族享受中秋节,人们在映着明月的江边伴着雅乐,载歌载舞。当然吃也是重要的主题,在明月下设宴摆酒,泛舟咏诗歌。据说,平安贵族们很含蓄很有诗意,不直接看月亮,而是看池中之月,或者拿着一杯水,看杯中的月亮。

江户时代,中秋节进入寻常百姓家,演变成秋天庆祝丰收的节日,人们对着明月供奉农作物,为何在日本,中秋吃“团子”?据说是这圆圆的小丸子就象征着芋头,今日吃的“三色团子”的颜色创意也来自芋头,外壳是茶色,中间是白色,至于粉红色,是因为小孩喜欢这颜色,就创造性地加进了粉红。至今,中秋节吃芋头的习惯也保留了下来。

中秋是团圆的节日,可是不管哪个时代都有单身狗,今天,日本的独身男子也像古代单身汉农夫一样,中秋节独自在窗边望月喝酒,再吃点团子和芋头寂寞度日。

中秋节里,在日本的一些乡下,还有个以小孩为主角的习俗,叫做“月见小偷”,各家各户把团子和芋头等食物供奉在外,在这一天允许小孩来“偷”吃东西,小孩在这天可以做个快乐的“小偷”,拿一根前头钉上针的小竹竿,用来刺走别人家的“团子”。中秋节这天,小孩快乐里在大街上喊“我是月见小偷”到各家各户讨果子去了。

中秋节,日本各地还举办以赏月为中心的文娱活动,比如神奈川县横滨市的三溪园里举办琵琶演奏会,园内点上彩灯,把江户时代建成的重要文化财产临春阁作为舞台,从9月25日开始每天演奏不同的曲目,隆重庆祝中秋节。京都市的古寺大觉寺内的大泽池是平安时代嵯峨天皇带领贵族们赏月之地,大觉寺每年在中秋节举办赏月活动,在临时搭起的舞台上,僧侣朗诵诗文,让人遥想古代。

中秋节自然也是个商机,日本的麦当劳从1991年开始在9月、10月推出“月见汉堡”,通俗地说,就是在汉堡包里夹个荷包蛋,“月见汉堡”把中秋节的意念拉得老长。

比较中国和日本的中秋节,最大的不同是:中国人吃月饼,日本人吃小丸子。中国月饼的花样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贵,而小丸子却是恒久不变,这小丸子更接近于用农作物祭神的意象,有感谢丰收的意味。日本的中秋节习惯似乎更接近中国古代的传统。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