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TPP协议不含中共 启动中国变局?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讯】【热点互动】(1370) TPP协议不含中共 启动中国变局:经过5年漫长谈判,周一(10月5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国签署了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定(TPP)。预计这将是迄今为止史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虽然仍需经过各国国会批准,经济分析人士多认为TPP意义重大,将重振全球贸易的扩张。然而,这份为全球经济的40%书写的贸易协定却不包括中共。TPP到底重要在哪里?为何中共不在其中?对中国经济会有何影响?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直播节目。经过5年漫长的谈判,本周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签署了“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些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40%,这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虽然还需要经过各国国会的同意,但是分析人士多认为TPP意义重大,将重设全球贸易的行事规则。

但是这份贸易协定并不包括中共治下的中国。TPP到底有多重要?为什么中国不在其中?对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又会有什么影响?今晚我们请两位专家就这些热点问题评论和解析。一位是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先生,还有一位是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先生,二位好!

在节目的开始,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简称TPP,现有12个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纽西兰、新加坡、越南等。

目前,12国已达成第一轮谈判;而台湾、韩国也已表态,争取加入第二轮谈判。

TPP成员国之间将相互免除上万项产品的进口关税和贸易壁垒,同时遵循统一的经济规范:包括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限制国企垄断优势,保护劳工权益、知识产权、环境资源,保护信息自由等。

对于中国能否加入,TPP从程序上没有生硬拒绝,不过外界普遍认为,TPP的规则如同一道“绿色壁垒”,除非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发生根本转变,否则中共当局几乎每一条都难以遵守。

有网友比喻:美国作为WTO(世贸组织)的群主,发现2001年把中共带入群后,中共只抢红包、不发红包,并且时常和其他成员争吵,群主只好带领一帮小伙伴重开一个小群TPP。

TPP成员国占全球经济产出的四成,加入其中,有助于成员国维持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吸引外资﹔否则,出口竞争力会大幅度受到影响。

TPP是目前对劳工、环保标准最高的贸易协议,也是第一个明文规定将帮助中小企业的协定。有分析认为,这将增加TPP成员国普通百姓的购买能力,促进进出口良性互动循环。

尤其TPP旨在弱化经贸关系中的政府力量,在越南,如果TPP协议最终生效,越南必须史无前例允许成立独立工会。这对于中国的示范影响,已经在大陆的社交媒体引起舆论震荡。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我们谈的话题是“TPP的签定对于中国的影响”,欢迎您随时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

谢田教授,我知道您是在南卡罗莱纳州和我们连线,南卡现在发洪水,我们很高兴没有影响到您和我们作节目。我想先谈一谈TPP协定。TPP协定一经签署之后,立刻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不但经济学家们分析得沸沸扬扬,一般民众也在网路上纷纷转载有关TPP的帖子。到底TPP是什么协议、有多大的份量?请您先分析一下。

谢田:TPP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跨国之间的协议,例如有人用“史诗般的经济协作”来形容,我觉得都不算为过。刚刚在亚特兰大结束的谈判会议中,新西兰贸易部长说,他们所有的部长之间,好像不得不吞了一只死老鼠一样。说是费了很大的努力、费了很大的工夫才最终让它通过。

过去这几年,有几次TPP几乎就要被放弃,不能通过,现在通过了。刚才主持人也讲到,全球40%的经济体已经被连系起来。在美国,将近有20,000种商品的关税会被降低或减为零。

还有一点,如果我们从更大的范围来看,TPP和现在仍然在谈判的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联合起来的话,将会是完全崭新的世界经济和贸易格局。

主持人:谢谢谢田教授。夏明教授,请您也为我们介绍一下,加入TPP协议成员国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加入之后有什么好处?

夏明:主要有对比关系,刚才谢田教授讲到,和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与伙伴协定(TTIP)有关系。如果这个成立的话,就在世界贸易组织之外建立了一个全新的贸易合作框架体系。它最主要的特征在于什么呢?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里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有不同对待条款,中国是以发展中国家加入WTO。

新的TPP模式是根据北美贸易协定(NAFTA)来的,没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区别,所以门槛非常高,而且所有的协议都是统一的,如果其他国家要加入,没有像WTO以发展中国家的资格。在WTO的时候,中国、印度等国是G20成员,这20国主要是想获得此待遇,而现在TPP没有这种待遇。我想这恐怕是最大的特征。

主持人:您说的“门槛高”,能不能给我们举个例子,高到什么程度?

夏明:比如关税。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很多方面还保有关税,因为它以“发展中国家”,有保护条例。但是这一次,基本上要全方位废除关税,完全是自由贸易协定,没有货物关税。在这种情况下,加入TPP的国家,基本上是全面废除各种货物关税;另一方面还有更大的比如资讯、金融行业和资本流动的完全自由化等。

我们知道,今天中国还不是自有资本账户开放的国家,如果中国真的要加入TPP,资本账户要完全开放,资本要自由流动,这些对中国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TPP一经商定不包括中共治下的中国,确实成为热点话题。奥巴马在评论TPP的时候说,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设定全球的经济规则。谢田教授,我想请问,TPP的设立是不是针对中国?现在有一些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谢田:我不认为TPP是针对中国或者冲着中国去、对中国不利,我觉得实际上是针对中共的。我们要看看TPP的一些条件,比方关税、国有企业、国企私有化的问题、讯息自由涉及网路封锁和劳工权利的保障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中国政府或中共政权不愿意做,也不能够做的。如果这些东西放松的话,或者中国要达到这些条件的话,对中国老百姓来说是有好处的。

中国老百姓哪一个人会不希望信息自由、开放互连网呢?哪一个不希望货币可以自由兑换,他们可以自由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呢?对于中国人民来讲,应该是欢迎TPP的条款;不欢迎、达不到和抵制TPP条款的正是中共政府。所以我觉得,应该说TPP是针对中共的,但不是针对中国。

主持人:我请问夏明教授,刚才我们在屏幕中看到,经济分析人士何清涟写的文章“TPP为何不带中国玩?”新闻中提到,因为一些国家不满中国加入WTO之后的表现,所以有一些国家就另起炉灶。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这样的观点?在您看来,为什么TPP不包括中国?

夏明:TPP在美国推销的时候尤其在国会,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战略意义。“战略意义”主要是涉及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重新调整,也就是美国重回亚洲的战略政策。日本非常热心于协议的签定,其他国家如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都非常热心。因为可以平衡目前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扩张和影响。

中国提出所谓“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畅想,它想改写国际贸易、投资和经济的价值观,自立体系。美国和日本等国家不想看到中国以它的价值观重写世界贸易体系,和世界贸易组织确立了这一套法律规范,当然它们的合作就是有针对中国的,主要是为了防止中国改写协议。

有了世界贸易组织,为什么大家要重新再另起炉灶把中国排除在外呢?我觉得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世界贸易组织也是经过十几年非常艰辛的谈判过程,作为谈判者主体的思考,当然是希望中国通过谈判过程,理解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体系意义。第一,你明白了;第二,你认同,认同以后你就承诺,承诺以后你要付诸行动。但是中国明白了以后,表面上认同;加入以后,很多政策没有实施。

中国过去十几年改革受挫,尤其是国有企业绑架了中国的许多改革政策,中国的经济、贸易自由化也都受挫。所以在种情况下,中国就没有承诺在世界贸易组织乌拉圭谈判中的很多承诺。

中国提出了它的一个新的梦想,也就是打造出一个它的世界体系。如此情况,对于美国及其盟友国来说,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如果要跟中国去谈的话,大家用的词汇都不一样了,变成“鸡同鸭讲”的格局。如果大家没法在同一语境、同一世界里边共同维护相同的价值观,只有分灶吃饭、另起炉灶。

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西方国家对中国某种失望,同时也反映出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中大倒退。中国现在逐渐不再开放了,而是从原来的同一世界、同一梦想回到中国独特性,中国是要玩自己的游戏。

主持人:我想再请谢田教授补充说明。奥巴马说,TPP是史上最高标准的贸易协定。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使中共没有办法达到?您能不能举一些例子?

谢田:奥巴马总统认为是史上最高标准、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我非常赞同。虽然我们看到以前很多协定包括WTO,都没有把信息自由和保护环境等作为非常明确、苛刻的条件,这一次是第一次提到。

刚才夏明教授也提到这个事情,如果给TPP定类型的话,是在环太平洋地区创造了一个类似于当年的欧盟,欧元之前的欧盟,实现一个共同市场,不光是产品,服务也可以自由流动,甚至金融也可以自由流动。意义非常重要。

对中国来说,中国当年加入WTO,像您刚才提到,它事实上并不是想真正的进去按着形式,它是去找其中的利益,勉强的进入以后,想钻其中的漏洞。WTO有一个缺陷,它只是协商的机制,对于那些违反条款的人,它没办法明确地惩罚,因为大家都同意、都签署了也不能让它退出。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不能让这么一个人进来给你搅乱了,你又无能为力。所以成立TPP也是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最初一开始TPP不是美国主导的,是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等国家开始倡导的,但是美国加入以后性质就变了,并且现在看来也更具有进一步新的意义。

主持人:但是也有一些人认为TPP对于中国的经济影响有限。同样问题请问谢田教授,之后也请问夏明教授,有人认为,现在中共可以跟其他国家有单边协议、双边协议或者像中共主导的亚投行,是不是这样中共就可以另外设一套规则来抗衡TPP呢?

谢田:网上有人提出,首先中国不是太在意,实际上你看中国商业部在第一时间就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是非常在意,中国实际上是梦寐以求想加入TPP。我们知道中共很好面子,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现在世界这么大的贸易团体,你没把中共放在内。

中共这几年也一直挑战美国的地位,试图要参与制定国际的新规则,现在最新的规则就TPP的规则,中共不作为创始成员的话,它连参与规则的根据都没有,说它不想加入是自欺欺人,有一点酸葡萄心理。

事实中国可以来抗衡,还有人提出用当年的战国时代“合纵”和“连横”的方式,我觉得这个蛮有趣,但是也很荒唐。当年的“合纵”是那些小国、弱国联合起来对付强大的秦国;“连横”是秦国各个击破,打败了它们。今天的秦国实际上就是美国,但是不同的是美国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政治实力,它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加起来都还要大。

最后我们知道“连横”胜利了,美国实际上又是在“合纵”,又是在“连横”。所以中国在其他方面它没办法忽视TPP中最主要的伙伴,跟其他那些小的贸易伙伴周边伙伴,包括一带一路小中亚和西亚国家,这个加起来也没有TPP的领土大,所以想抗衡TPP是很难的。我想中国可能早晚还是要试图加入TPP,但是能不能很快加入恐怕是另一个问题了。

主持人:夏明教授,您怎么看,有人认为TPP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还有人认为因为TPP不包括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这让TPP的影响力也不高,您怎么看这些观点?

夏明:首先TPP如果没有中国它可以继续存在,因为毕竟美国跟日本,它们作为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包括还有其他,可以足够涵盖很大的贸易范围。尤其美国在太平洋依赖TPP,在大西洋依赖TTIP,所以它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实力能够制定它自己的贸易规范。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提供美国跟日本,还有西方国家所提供的市场。那么中国过去如果有中国奇迹的话,很大程度是依靠西方的技术、资本和西方的市场成就。现在中国如果没有理由去在乎这些,一方面是没有明白过去中国成功的经验,另一方面也是不明白世界经济,今天主要的格局。

另一方面我想指出,我们看北美贸易协定,北美贸易协定的国家是三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如果再加上智利这四个国家的话,基本就占了TPP里面的贸易总额80%以上还多。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美国来说,还有一种扩张并不是说那么急遽,因为毕竟是NAFTA把它扩张起来,尤其把日本加进去。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它的实际性影响对中国来说不太具有破坏性。因为毕竟北美贸易协定早已经存在了。

但是这里面有二个问题在于什么地方?它的影响在今天中国的经济陷入很危机的时刻,那么中国经济危机,有些小的不利的话就会引发大的危机。什么小的不利呢?第一,这些亚洲国家的资金账户开通以后,很多资本流向会往亚洲国家,尤其向越南的国家走,向菲律宾、马来西亚,这对中国引进投资是不利的。

第二,中国现在面临技术的升级,所谓习近平提出“换鸟”,“二鸟理论”,你要把“腾笼换鸟”要换出去的话,要引进投资,让中国的制造业重新兴盛起来。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因为这些越南国家加入的话,越南的投资环境尤其劳力成本要比中国低得多,这样很多的资本走向恐怕会进入越南这些国家,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来说,尤其中国进入经济危机的经济来说,我觉得恐怕是雪上加霜。

主持人:谢田教授也请您分析一下,您认为TPP如果一旦实施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会大到什么程度?会像有一些人所说的大到闭关锁国的程度吗?

谢田:我倒不认为会闭关锁国,但是刚才夏明也提到,中国经济现在本来就陷入衰退,我们也知道中国经济在过去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事实上主要是依靠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例如美国、欧洲。现在在整个世界经济还是比较衰弱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一旦TPP开始实施的话,因为它这个零关税,我们可以肯定将来资本流通,很多制造业会向越南,比方TPP的成员国,这是很奇怪的,唯一一个共产国家在TPP成员里边,或者向着印尼、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去流动。

制造业流动出去以后,中国的那些出口产业现在已经在迅速的衰弱,会继续衰弱。中国出口衰弱的话,进出口也一直在衰弱,那中国经济一定受到非常强大的打击。就是说中国经济如果本来还有一些复苏的希望,如果TPP实施的话,那肯定在五年之内或者更长时间内反弹的可能性非常小,这是从短期来讲。

长期来讲,如果中国继续再维持现状的话,现在跟2001年情况不一样了。当年WTO的时候,互联网还没那么发达,中国老百姓对那些中国进入不进入WTO、意义在哪,他们不是特别清楚;现在如果他们意识到不加入TPP完全是因为中共的专制和独裁,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它的权力的话,那老百姓对经济上的不满很可能会上升到对政治上的不满。

主持人:所以这也就连系到我下一个问题,因为中共现在对TPP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怀疑、抗拒,到现在是说欢迎,甚至说持开放态度。外界分析说,如果中共真的要加入TPP的话,就可能导致它现有的政经制度有所改变。那我想问一下夏明教授您怎么看,您认不认为TPP是一种有可能导致中国制度变革的这么一种外在的压力?

夏明:中文说“危机”,有危险就有机会了。中国目前面临TPP的签定,它的危险就在于中国过度的走向自我保守、走向闭关锁国、走向民族主义情绪下掀起的这种情绪,敌视全球体系,尤其是敌视西方国家和它的邻国。但是有另外一个机会就在于如果中国国内的改革这一派,中国主张贸易自由化、主张中国经济继续市场化的那一派能够利用那个危机,能够真正的在中国国内的辩论中、在政策制定中能够把它作为一种外在的压力和动力,让中国逐渐走向资本账户的自由化、全球化,让中国的货币能够进行自由兑换,那么同时能够让中国的网路流通信息、资讯流通能够自由,同时在中国的企业里边能够保护人权、能够接纳全球劳工组织的劳工权利等等。我相信当然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机会,而且对中国人民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谢田教授,同样的问题,因为很有意思的就是TPP的要求中包括国企的私有化,那么有专家分析说国企要私有化实际上就是要放弃党的领导。如果像夏明教授刚刚讲的TPP是形成一种压力的话,那么对于中共这个体制本身是否会造成一种变局或者是一种压力?

谢田:肯定是会的。我想首先中共体制内部有一些开放开明的力量、有一些追求改革的力量,就是说他们也希望改革,但是他们也需要一些契机、需要一个外界的压力,这个TPP可能正好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我们刚才谈到中国可能加入TPP,但是这次我认为不是那么容易。西方人有一句话:你欺骗我一次的话是你的耻辱,欺骗我两次的话是我自己的耻辱。实际上在WTO的问题上,中国已经欺骗了一次了,现在就是第二次,西方社会现在肯定不会让中共在不做出真正实质性让步的时候,让它加入的。所以这势必会给中国那些改革派的力量增加一些筹码,让他们推动中国政治局势上的一些改变。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线上有一位加州的黄先生,我们很快接一下黄先生的电话。黄先生您好。

加州黄先生:您好。我的观点是TPP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的,它的条款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但是作为一个国家你按照贸易活动(协定条款)来做你就可以加入,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作为国际贸易要公平、公正进行贸易,但是你不遵守这个规则,你就没有资格参加这个贸易,损害其它国家,这不好。第三个,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中国大陆发展这么长时间,它是一个国企垄断,这个国企坐大了,共产党手段就更厉害,人民是得不到一点福利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夏明先生能不能请您很快回应一下黄先生的话,另外您认为TPP在美国国会是否能够很快通过呢?

夏明:对,很简单。第一,就是TPP是一个开放协议,中国如果条件成熟了,美国也是欢迎它加入的。第二,就是美国在这次习近平访美时没有通过双边投资协议,就是说美国这边有些犹豫。最后我认为在美国基本上没有障碍,尤其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双边都对这个有些共识,所以我觉得就像“北美贸易协定”一样会得到通过,当然会有些争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今天的精彩评论。我们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请您下次早点打电话,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