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寒露时节秋风凉 三候养生润肺殇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今天是寒露。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节气的常识和一些时令养生的方法。

寒露是夏历24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属于秋季第5个节气,表示南方正式进入秋季,而北方开始或即将进入冬季。

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气候从凉爽过渡到寒冷,星空换季,代表盛夏的大火星,也就是天蝎座心宿二星西沉。

传统上将寒露分为三候,包括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风俗活动包括赏菊和登高,以及饮菊花酒。农事上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且有利于秋季蔬菜生长。

秋属金,与肺气相应。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燥邪当令,容易诱发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

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的基础上,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水果有梨、柿、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银耳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早餐应吃温食。中老年人应多吃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