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习近平迈上权力高峰 凭一个字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港媒长篇报导习近平既往官路升迁历程,全靠一个字“稳”。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主政后反腐也有“稳”的特征,但是如果突不破中共体制限制,习近平很难解决更高层的腐败问题。

10月8日,香港《凤凰周刊》刊登对习近平1985年至2002年在福建省执政特点进行总结,认为习近平的执政风格主要一点是“稳”。

文中指出,习近平在福建任职17年零5个月,从特区厦门到“后排老九”宁德,再至省会福州和省委省政府,从副厅级成长为正部级的官员,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稳步迈进。在此期间,他积累了厚实的执政经验,其执政理念和思维日臻成熟。

文中还提到,习近平从30出头的青年入闽,到50知天命之年重装待发,习从副厅级干部成长为正部级干部,其间虽稍有停滞(副部跨越正部用了近8年时间),但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地迈上权力高峰

文章还特别提到,习近平的一位友人对习近平的评价:“习在福州当书记时比较平稳,比较实事求是,喜欢从长远出发,为以后的子孙后代着想。他提倡经济建设要常态化的发展,不喜欢搞突击,不喜欢搞空头支票和形象工程,这是他一贯思想。”

文章举例说,习近平离开了福州,任中共福建省委专职副书记后,其继任者在福州大兴土木,多上快上工程项目,习对此很不以为然。习离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市财政账上余额还有十几亿,但后来却出现了不小的亏空。对此习近平对福州建设忧心忡忡,对友人说,福州市的建设“操之过急”,“负债经营”,“不太务实”。

文章没有表明习近平的友人是谁,但其友人对习近平却做了总结性评价:习近平当年对福州市发展的思路,与现在中共中央政府提出的当前经济建设常态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关于习近平的上位,曾有传言说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其心腹曾庆红看走了眼。对此,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这篇文章透露的信息,是在向外界宣示习近平攀上中共权力顶峰靠的是务实的稳扎稳打,而非什么人的提拔,恰恰是没有被及时提拔,才造成1990年至1998年8年时间的官位停滞,而那期间正是江泽民主政的主要时段。

此外,对于习近平的反腐,文章提到习近平也是一如既往的稳抓作风。文章引用习近平老同事林爱国的话说,习近平对中共党内的腐败现象已经知道腐败到什么程度,没到最高权位的时候,“只能做职权范围内的事”,等到有能力的时候,他就想着怎么处理。

这一点,早在今年3月27日“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署名“铭则”的文章《习近平铁腕反腐的真正原因》中,也有类似表达。

文章说,习近平为何“打虎拍蝇”?原因很简单,腐败是人民之敌、政权之敌。人民最痛恨腐败,腐败最威胁政权稳定;反腐“上不封顶”“没有铁帽子王”,有一起查处一起,不留任何情面,就是怕得罪中国13亿老百姓,失去他们的信任。

不过,文章的局限性在于,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反腐获得的人民信任,错误归结到中共身上,把“让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与“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到一起。

长期观察中国问题的时政人士指出,造成今日中国官场如此腐败的根源,恰恰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充分利用中共这一不受监督的独裁体制造成的,不抓捕罪魁祸首,不解决体制上根本痼疾,在中共的体制内“翻跟头”、“转圈圈”,再稳扎稳打也不会解决根本问题。

习近平9月访美期间,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建议习近平,动用民间力量,接受包括法轮功学员18万多人起诉江泽民在内的各种民间诉求,从根本上清算江泽民,进一步解体中共,和平转型中国社会,过渡到没有共产党的正常社会。

陈破空解释说,习近平应该明白中共党内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中共党外的力量是最巨大的。能够获得民众的支持,才是稳固政权的根本出路。相反,局限在中共党内的权斗,有胜有负,风险难以完全避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