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国20岁前抽烟男性 一半将死于吸烟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吸烟有害健康。英国柳叶刀杂志近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大部分在20岁前开始抽烟的烟民,则有一半将会因吸烟死亡,除非大部分吸烟者戒烟。牛津大学相关人士建议认为,在中国,大幅提高卷烟的价格,将能挽救数以千万计的生命。

10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与了该项研究。研究显示,中国三分之二的年轻男性有吸烟习惯,大部分在20岁前开始抽烟。除非他们戒烟,否则一半烟民会因吸烟死亡。该研究还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期刊。

研究人员开展了15年时间,组织了2项大型的研究,并追踪被调查人群因烟草所致的健康危害。第一项研究于90年代进行,包含了约25万名男性群体;第二项研究目前仍在进行,涵盖了50余万中国男性和女性群体。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每年因吸烟而过早死亡的人数主要为男性,到2010年已达到100万人。如果持续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会翻倍,达到每年200万人。

据路透社,一名参与研究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说:“如果不采取迅速、坚定和广泛的行动来减少吸烟量,中国将出现大量的早逝案例。”

研究人员称,近几十年来,中国年轻男性吸烟人数在逐步增加。20世纪90年代早期,10%的成年男士(40至79岁)因吸烟而死,而目前,这个数字上升至大约20%。城市地区比例更高,达到25%并且一直在上升,农村地区目前这一比例还相对较低。

相反,目前中国女性吸烟率有显着的下降。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女性中,大约有10%吸烟,但在60年代出生的女性中,仅有约1%吸烟。因此,由烟草所致的女性死亡人数在逐步下降。

英国牛津大学的相关人士建议认为,过去20年间,西方国家的烟草死亡人数一直在下降,部分原因是由于烟草价格的上涨。在中国,大幅提高卷烟的价格,将能挽救数以千万计的生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