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杜润生大胆言论与中共亡党危机

近日,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的去世的消息,被大陆媒体高调报导。这不仅仅因为他曾指导并在如何解决农村问题上影响过现中共高层习近平、王岐山等人,更在于他对中国农村改革所发挥的重大作用。而他此前鲜为人知的是,他在晚年时对中国的政治改革也发表过不少大胆言论。

10月10日,大陆财新网在首页显着位置刊登了“杜润生谈政治改革”一文。文章称杜润生在晚年时频繁呼吁政治改革,对民主、自由、法治以及反腐等多有论述。这些论述包括:

“历史证明,哪个社会能够发扬民主,尊重自由,明晰产权,并予以法律保障,哪个社会就能够取得不断创新的活力,领先实现技术革命和制度变迁”;“民主的细节,不可照搬,但民主的一般,可通行于一切现代化国家”;“政府行政应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一个昂贵的政府组织是不能取得人民爱戴的”;“当权的官僚资本家具有满足现状的意识,认为现行体制一切健全,拒绝批评,拒绝政治改革,不能正确对待批评、建议等”;“政治家做很多事情需要的仅仅是勇气而已”;“我们需要一个透明的民主政府,需要一个属于公民的社会。要搞群言堂,不能搞一言堂”……

此外,另据海外媒体报导,杜润生在“六四”时公开反对开枪镇压学生,并曾以诗明志。他还曾批江泽民“不干净”。

无疑,晚年的杜润生业已看到了中共体制下的弊病,其所言皆是中国当下存在的问题,其对江泽民的认识也是很准确的;同时,他显然认定中国走民主的道路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而当下执政的人所需要的是走这条路的大勇气。

在笔者看来,有习阵营背景的财新网此时刊登这些言论并非偶然,因为近两年来,尤其是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共亡党的言论不仅在高层,而且在民间,多次被谈及。

今年9月9日,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时,首次提到中共的“合法性”问题,而中共高官触碰这一向讳莫如深的话题,折射出的正是中共在失去合法性的亡党危机下不断走向衰亡的现实。

也是在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一次扩大会议,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中共已面临蜕化变质走上亡党毁国危机,要勇于面对、接受、承认这个事实。而此前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致开幕词时,也曾有过类似表述。

没有人否认,在当今中国,相信共产党的、信仰共产主义之人已是寥寥无几,日前的接班人论战,更使共产主义沦为笑柄,而海内外的“三退”大潮早已将中共的根拔了出来。毋庸置疑的是,中共正陷于极其严重的信任危机与合法性危机中,中共的崩溃并非只是个传说。

此时如何面对中共的问题,中国将往何处去,不仅在拷问着所有关心中国命运之人,也在拷问着中南海最高权力层。而杜润生借林肯之语所言及的“勇气”透出了端倪。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