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省下来的钱哪去了?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说低油价使吸烟率上升,有点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难道烧油省下来的钱就一定要以另外的方式烧掉吗?

然而有统计数字显示,香烟消费量确实在油价下跌期间增加了。据美国烟酒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截止到7月底香烟的年产量达到1677亿只,同比增长了2.1%。照这一趋势发展,年底香烟年产量将出现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据CBC报导,有经济学者认为,香烟消费量的增加可能与油价下跌有关。一年来,原油市场价格走低,汽油零售价格也应声下滑。消费者加油时省下来的钱,一部分可能在加油站或者便利店购买烟草了,因为这些地方是北美购买烟草的主要场所。

布隆伯格经济新闻(Bloomberg)报导,多年来一直走低的美国烟草公司的高息债券,现在正成为一些投资的目标。

加拿大癌症协会研究员Rob Cunningham说,香烟的价格,也就是消费者承担烟草产品的能力是影响人们是否吸烟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然一旦吸烟成瘾,要想摆脱尼古丁的控制,就由不得吸烟者了。他说,消费者口袋里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就会减小戒烟的动力,一些已经戒烟的人可能会重新开始吸烟,特别是那些由于经济原因不得不戒烟的人。

Cunninghamg认为青少年更令人担心。一般年轻人兜里没有多少钱,他们对烟草价格更敏感。加油时意外省下来的钱,很容易助长他们购买香烟欲望。为此加拿大的一些健康和组织呼吁,政府在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的同时,上调烟草税。

加拿大和美国的吸烟率一直在下降,2013年的研究显示加拿大和美国的人口吸烟率分别是14.6%和15%。

滑铁卢大学教授David Hammond表示,目前加拿大和美国尚未出现吸烟率上升的证据。虽然有促使吸烟率增加的因素,但希望戒烟的也大有人在。

(新唐人记者夏宇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