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揭秘:佛学四基本问题 释永信完全说不清楚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打着发展佛教旗号搞经营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不但遇到“贪腐”举报的困境,而且遇到佛学“道行”的质疑。有作家采访发现,对于有关禅宗的4个佛学基本问题,释永信竟然完全说不清楚。

10月13日海外中文媒体以《少林“大老虎”被举报到最高检》为题,进一步披露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存在的问题。

文章称,对于政商两方面都颇为精通的释永信,偏偏在其最应该精通的佛法方面难以服众,据采访过他的作家胡展奋回忆说,作为少林方丈的释永信没有一点高僧大德的书卷气。

胡在采访中曾经向释永信提了4个问题:一是中国禅和印度禅;二是禅的“不说破”;三是“慧能”还是“惠能”;四是顿悟和渐悟。

面对这4个可以说是佛学的最基本问题,释永信说来说去无非“具足戒”与什么《金山规约》,少林寺毕竟是禅宗祖庭,光靠戒、靠强制力来修行至少不是很高境界的,但是他完全说不清。

但是,说起经商,“寺庙经济、产权归属”的一套来时,释永信却头头是道,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什么“以商攻商”,以“商业化来化解对少林寺的商业化”,做大做红少林寺的品牌效应,或者“少林药局已取得医疗卫生职业许可证”等等。综合其内容,本质上就是“和尚是否穿得体面,是否名车名表体现出国家的尊严”。

文章指出,作为禅宗祖庭的第30任方丈,多年来,释永信的丑闻一直是坊间议论的热点,充斥着嫖娼被抓,私生子女和数十亿元海外存款等诸多劲爆内容;而他自己似乎对此习以为常,除了在被媒体问及时辩解几句外,并不过多置评。

但是2015年7月25日,一篇出现在网上名为《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的举报信,则再次将这位少林方丈抛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释永信仍旧面临被追究的危机之中

10月2日,据称前一段时间“在北京检查身体”而消失了约一个月的释永信,出面接见了一个“重走达摩路”的朝圣团。两天后(10月4日),带头举报者释延鲁主动联系陆媒澎湃新闻,接受了该媒体的电话采访。

释延鲁表示,他还在北京,一段时间一直在积极配合专案组的调查。专案组与他们这些举报人都有接触,而且接触也不少,有时在北京调查,有时又在河南调查。

对于相关调查已进行了两个多月却一直还没有出结果,释延鲁认为,这是正常的,因为举报的问题多,而且释永信当方丈的时间也长,他的光环、头衔很多。

释延鲁还表示,之所以决定举报释永信,一方面是对释永信的所作所为确实看不惯,另一方面是因为释永信不断向他敲诈索要钱物,忍无可忍。释延鲁说:“我认为他这样下去,会把少林寺带入歧途,使信众和弟子们对信仰产生怀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