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全面掌控军权 胡锦涛裸退三年后再显帮大忙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道)近日,有陆媒公布,目前现役的中共军队现役上将共有38人,其中21位由习近平晋升,17位由胡锦涛晋升。胡锦涛十八大后即裸退,交出军权。对比江泽民,在位时不仅大肆提拔高级将领,而且拖延两年才不甘心地交出军权,安排亲信来把持军队。现在看来,高级将领中,江派势力几乎已悉数瓦解。

据官方统计,江泽民任上共八次授衔、共提拔上将79名,胡锦涛任上共九次授衔、提拔上将45名。江泽民比胡锦涛多提拔了34名上将。

江泽民在位时提拔的上将比胡锦涛多34名。文人出身的江泽民,在接掌军权时,外界都对他能否统驭军队表示担心。江泽民巩固军权,最重要的策略就是不断提拔年轻及高学历的军方高级将领,成为他笼络军人、培植亲信的重要手段。而且在退位后依然以亲信马仔来掌控军权。

香港《南华早报》曾引述军队消息来源说,习近平2010年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亲眼见证了另外两名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是如何在胡锦涛的鼻子底下夺过军队人事权。

2012年,胡锦涛在18大裸退,将军权全部交予习近平,同时也堵死江泽民干政的后路。有舆论认为,习近平之所以能够迅速全面掌握权力,与其前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两年前裸退有关。习近平大力反腐打击江派官员,胡习联盟是一个坚实的基础。

目前,习近平正在着手军改,其中一个目的被认为是彻底清洗郭伯雄、徐才厚军中残余势力。现役上将中,都是习近平和胡锦涛提拔上来的人,一个凸显出习近平已经掌控住军队的高级将领,并且与胡锦涛裸退有很大关系;此外,现役上将中,江派人马也几近消失,即使尚有个别怀有异心,但孤掌难鸣,恐怕也无法成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