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阻挠查程维高 胡锦涛不买账 习近平“追杀”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河北省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在加拿大的难民申请一波三折,一度是海内外媒体聚焦的人物。当年贪腐案的主角程维高已死,其子程慕阳作为一个官二代能否被遣返,为何会引起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呢?问题的关键并不是程家父子当年究竟卷了多少钱出逃,而是中共三代最高领导对其父程维高贪腐案抱有完全不同的态度。

程维高案在江泽民的干涉下一波三折

近日,海外汇报引述消息来源爆料称,程维高生前曾透露过一些细节:中纪委曾经报给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要对程维高立案,江泽民没有批。一直到程维高在2003年1月回到常州,中共十六大召开,胡锦涛接任总书记,这才正式对程维高立了案。

程维高和江泽民有“同乡之谊”,被认为是江泽民密友之一。上世纪80年代后期,江泽民主政上海时,程是南京市委书记,经常相互走动。1990年秋,江泽民亲自点名将程维高调到河北省任代省长。

1999年底,中纪委在调查程维高的第一秘书李真的贪腐案的过程中,发现程维高本人及其儿子程慕阳也牵涉其中。正当对李真的调查逐渐深入之际,2000年8月,听到了风声的程慕阳立刻外逃到加拿大,躲过一劫。在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的庇护下,中纪委对李真的调查始终未能撼动程维高的地位。

直到江泽民退休,正式交出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职务后,2003年8月,胡锦涛才下令让中纪委对程维高问题继续进行审查,将其开除中共党籍,撤销其正部级待遇。

据报导,中纪委当时通报程维高“违纪”,涉及其任河北书记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放任配偶子女“进行违纪甚至违法活动”;利用职权打击报复;指使其配偶收受贵重物品;前后两任秘书吴庆五、李真违法犯罪被判死缓和一审死刑,程负有领导责任等等。

但是当时江泽民同党曾庆红主管中共中央书记处,根据江泽民的意见,对程维高案提出与中纪委截然相反的开脱意见。最终,加上江泽民的袒护,程维高案没有进入司法程序,没被追究刑事责任,直到2010年病死,一直拥有副部级待遇。

但程案却并未随着程维高的死亡而就此烟消云散。

习、王上台后继续“追杀”程慕阳

中共十八大后,新上台的习近平重用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国大陆掀起了声势猛烈的反腐运动。

4月下旬,中共中纪委突然高调抛出100名国际红色通缉令追逃名单,中共前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赫然在列。尘封已久的程慕阳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被海内外媒体翻出来热炒,也间接把江泽民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4月22日,中纪委在官网上发表了《“天网”行动重拳出击,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一文,公布了100名重点追缉的外逃贪官和经济犯罪人员。中纪委声称坚决要把这些外逃人员抓捕归案。

值得玩味的是,北京当局公布“红色通缉令”的在逃人员名单后不久,5月2日,加拿大广播公司就在相关报导中援引加拿大联邦法庭文件,证实现在身为加拿大温哥华知名房地产商的Michael Ching与被北京通缉的涉贪嫌疑人程慕阳确系同一人。

据当时加媒的报导,目前程慕阳在加拿大的公开身份是“慕阳国际”的总裁,从事地产开发与其他一些豪华会所设施经营,在当地颇有些声望,并曾多次向当地党派捐款。

加拿大广播电台(CBC)报导,程慕阳早在1996年便拿到加拿大绿卡,但始终没能入籍。2001年和2004年,程慕阳两次入籍申请均未被受理。程慕阳起诉加拿大移民局至联邦法庭无果后,2012年转而申请难民身份,但又因涉嫌卷入一宗非法土地买卖而遭加拿大难民署拒绝。

6月23日,程慕阳向加拿大法庭提出诉请,称其应当接受难民保护,并请求法庭复核遣返令。7月16日,加拿大温尼伯法院对该案做出裁决,程慕阳获得胜诉,程的难民申请将被发回加拿大难民署予以重新考虑。因此,外界预估,北京当局要想成功让程慕阳被遣返中国,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证据审查及诉讼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程维高与江泽民密切的关系,还与迫害法轮功密切相关。1999年,江泽民开始大规模镇压法轮功之后,程维高积极追随江泽民的邪恶政策,在其主政的河北省镇压法轮功相当卖力,1999年后几年内,河北省就至少有85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

有舆论认为,程维高父子当年因得到前党魁江泽民的庇护而暂时逃脱法律的制裁,胡锦涛一上台却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对其立案调查,可见程案的内情不简单。但遭到江泽民严重挚肘的胡锦涛虽然成功拿下了程维高的两个秘书,对程家父子的案子却难以有实质性的进展,仅仅降低了程的级别待遇。习近平上台后对程家父子也毫不容情,再翻旧账,下令发布全球通缉令继续“追杀”。更令人深信程案并非单纯经济罪案,其背后必然牵涉到更高、更深层次的黑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