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证券:中共银行业坏帐逾37兆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16日的报导,法国里昂证券(CLSA)最新研究的结果显示,中国银行业的坏帐率可能高达8.1%,为官方公布数字1.5%的6倍。如果按照这个数据计算,中国银行业存在7.5兆元(人民币,以下同;约新台币37.38兆元)的资本缺口,该数字占中国2014年GDP的11.7%。有网民表示“说实话感觉这数字还是保守了”。

里昂证券的计算方法,贷款企业连续2年利息偿付率(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债务利息)小于1,或连续2年录得亏损,对这类企业的贷款可被视作“坏帐”;据该计算方法,批发零售以及制造业部门的潜在坏帐率最高,分别达到21.1%及15.8%。而中国房地产部门在新增债务方面最为激进,除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盈利能力较强外,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有着较高的潜在坏帐率。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高达7.5兆元的坏帐可能是央行源源不断向市场注水的原因,但银行并没有放贷冲动的根本原因。面对这样的坏帐率,银行业只想静静吸纳资金,而不愿放贷出去。

麦格理银行曾经表示,如果利息费用与息税前利润(EBIT)之比小于1,那么说明企业偿债可能有难度,企业一年的利润还不足以支付利息。该行查阅了780家企业的债券募集说明书,发现共有5兆元债务,是与EBIT之比小于1的公司有关。该行研究显示当前中国过半商品类企业利润都不够偿还债务利息。

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目前超过188兆元。保守假设贷款占银行资产的50%的话(很多情况下占60%~70%),8%的坏帐率意味着银行业资本缺口在7.5兆元,占中国2014年GDP的11.7%。

有网民表示:“说实话感觉这数字还是保守了。”“里昂证券还没算如果银行确认坏帐、补充资本金、企业破产倒闭,上下游连锁破产产生的新坏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