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断层扫描 揭庞贝城居民生死真相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专家们利用电脑断层扫描(CAT)技术,审视庞贝古城居民在石膏下的骨骼,希望探究古罗马人的生活痕迹。研究发现,大多数人都拥有很健康的牙齿。

走在庞贝古城的鹅卵石街道上,让人渴望探寻古罗马人的真实生活。这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每年吸引超过250万人前来参观。

维苏威火山在公元79年喷发,导致有2万人口的庞贝城中的约2千人死亡。城市的大部分被掩埋在火山灰和熔岩下得以保存至今。

考古专家向灰壳和骨架之间注入石膏,待其硬化后去除灰壳,得以重现他们死亡瞬间的姿态。而9月开始的断层扫描,找到当时的更多细节。

庞贝研究项目负责人MASSIMO OSANNA:“从研究中我们发现,没有空洞的牙齿。这非常有趣。这并不完全是意外,因为我们知道地中海饮食的积极作用。但这些优点是最近分析才得出的结论。”

现代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的低糖分和高氟化物水平的供水,有利于牙齿保健。

MASSIMO OSANNA:“对于这些受害者死亡的原因引发很多讨论。我们有超过1千具从庞贝发掘的遗体,对骨骼的分析中我们发现有很多破碎的头骨。这告诉我们很多人死于坠落屋顶上的瓦片。”

而之前的猜测认为,这些人是因被火山灰裹住而窒息身亡。研究小组希望扫描分析至少86具石膏。这项被称为“大庞贝”的研究项目原定今年底前完成,但因种种原因受到延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