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食创意料理评鉴 吸引民众多吃饭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在早期农业社会,地瓜和米饭是主食,但近年来,吃米饭的人口越来越少。为了推广米食,台湾竹北市农会举办米食创意料理评鉴,推动米谷粉应用在中西式料理,增加料理的便利性,吸引民众多吃米食。

欧式海鲜炖饭、日式寿司、传统的发糕,一盘又一盘的创意米食,都是竹北家政班成员,发挥创意和巧思制作而成。早期农业社会,要做米食糕点,就得大费周章的将米浸泡、研磨,随着农业技术进步,米食料理可以做出更多变化,像这个米黄色的蛋糕卷、色彩缤纷的蔬果手卷,都是运用米谷粉取代部分面粉做成。

竹北农会家政班员陈月妹:“米谷粉蛋糕是咸蛋糕,米谷粉30(公克)、面粉要70,因为只有米谷粉它不可能发,要中筋面粉来带动它发,这样子做起来很绵密。”

竹北农会家政班员刘春香:“米谷粉2碗、高筋面粉1碗、水一碗,然后蛋1个或2个都可以,就把它打成糊状,然后煎成那个圆圆的酥饼,再把它包成手卷。”

据农粮署统计,受到饮食西化影响,近30年来,国人每年消耗米食,由98公斤降为48公斤。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青睐,农政单位积极推广米食特色料理。竹北 农会还成功研发地瓜熟粉,除了可以直接冲泡饮用,加入米谷粉和面粉拌匀,再加鸡蛋和少许葱花入锅煎熟,透着天然金黄色泽的中式蛋饼,让民众赞不绝口。

民众:“又软又Q,很好吃就对了,比普通的面粉那一些好吃。”

民众:“地瓜也可以排毒、可以帮助消化,都是很好,加在一起更养生更健康。”

竹北农会推广主任黄正钟:“整个米还有米谷粉,和我们的地瓜粉把它融合,做成一些食品。l把这个米变的更亲近,又更有这个吸引力。”

传统的炒米香经过摆盘装饰,漂亮的像一幅画,各种造型的小饼干、米饭卷,让人看了垂涎三尺,一年一度的米食创意评鉴,家政班的婆婆妈妈们铆足了劲,不仅要做得好看,还要兼顾美味,就希望吸引民众多吃一口饭,让台湾在地物产获得延续。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