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经济可由五大内生市场重塑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19日的报导,中国财经专栏作者肖磊10月15日撰文表示,复苏目前陷入困难的中国经济,不一定只能依靠房地产,因为中国经济已不同于过去,中国有无法想像的人口基数等各种不可逆转的需求,这些需求基于几千年来的传统和文化,更源自市场经济的天然活力。因此,中国有很多产业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它们正在挑起中国经济的大梁,不仅可以弥补房地产下滑带来的空缺,还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经济的真正支柱。

文章称,有五个产业对重塑中国经济可以说至关重要,包括饮食行业、网购消费、人口流动和物流、大宗商品和制造业,以及文化产业。

饮食行业

随着中国民众财富总量增长,更多人的消费能力在迅速提升,尤其是在吃喝方面。中国2011年吃掉了425亿包泡面,足够阿尔及利亚人一年的一日三餐;中国是全球头号猪肉消费国,2012年消耗了5,200万吨猪肉,中国蓄养猪的数量占全球一半,而养猪是需要饲料的,需要多少人去种地、喂猪?这背后的产业链牵涉的服务需要的人力、物力也相当可观。

跟美国、欧洲等诸多发达国家的餐饮需求相比,中国饮食需求量不仅源自人口基数问题,还是一种全面、复杂的新兴需求;跟简单的西方饮食比起来,中国人的饮食需求对未来经济的贡献是最不能忽视的。

网购消费

网购市场正在改变中国经济。2013年阿里集团的电子商务交易总规模为1.542兆(人民币,以下同),交易额相当于黑龙江省的全年GDP,折算成美元是2,480亿美元,相当于芬兰一年的经济总量。2013年中国网购用户达3.02亿人,网购交易额超1.85兆,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7.8%。中国网路零售企业已创造了900多万个就业机会,2015年将达到3千万个;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路零售市场规模最高将增长至4.2兆元,相当于现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市场之和。

基于网购的增长,2013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14年达到139.6亿件,跃居世界第一);2014年快递收入超过2,040亿元,在当前的快递行业中,直接就业的人员达到210万,间接带动的就业人员达240万。

人口流动和物流

中国是全球人口流动最忙碌的国家,货运也日益繁忙。人口流动和物流所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中国运营的铁路长度约9.3万公里,可以绕地球2圈以上。2013年,中国铁路累计运送旅客20.75亿人次(航空业运送旅客3.9亿人),日均载货量881.1万吨;2014年,载客量达23.57亿人次,但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载货总量下降。

大宗商品和制造业

2013年,中国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进口1,300万吨,2014年粮食总产量;因食品安全等影响消费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中国市场对进口粮食等农业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大。2013年中国原油消费量达到4.87亿吨,接近俄罗斯一年的总产量(2013年俄罗斯石油产量预计为5.2亿吨,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中国2013年全年累计进口原油2.82亿吨,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0%。

大宗商品市场是制造业的基础,也是所有以制造业立国(诸如日本、德国等)的国家和金融业发达的国家(诸如英国、美国等)的必争之地,谁能够获得大宗商品市场的贸易结算能力,谁就能获得本币对大宗商品的定价交易市场。

文化产业

中国目前对文化市场的开放程度不高,版权保护落后,影响了整个文化产业。如果从解决就业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文化产业应该可以比肩餐饮等较大服务型产业,因为多民族、多文化、多历史、多宗教、多人口等之下的文化产业触角相对会更深,囊括面更广,可延展的东西很多。

得益于需求的暴增和资本市场的推动,审查制度等政策层面已经很难遏制整个文化产业的扩张,中国电影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三,电视剧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出书量位居世界第一,游戏玩家全球第一。但令人尴尬的是,中国文化产业链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均整体落后于美、日、韩等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