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习王金融反腐 将掀多大风暴?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讯】【热点互动】(1378)金融反腐 将掀起多大风暴:今年下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金融反腐持续升级,不断有高管高官落马,众多落马人员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也不断被曝光。日前,国信证券总裁自杀一事,更让外界猜测其背后牵扯的势力有多大。而几乎同时,中纪委第三轮巡视名单公布:“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以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单位均在其中。下一步的金融反腐将会掀起多大风暴?国信总裁自杀案是否会牵出更多股市“恶意做空”内幕?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今年下半年以来,中共的金融反腐持续升级,众多高官、高管落马,而这些落马高官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不断被曝光。

日前,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自杀一案,又让外界猜测,背后牵扯的势力到底有多大?而几乎同一时间,中纪委公布第三轮巡视名单,其中证监会、多家国有银行、上交所、深交所都在其中。

下一步金融反腐将掀起多大的风暴?国信证券总裁自杀,是否会牵出更多有关股市所谓被“恶意做空”的黑幕?今天我们请两位嘉宾解析和讨论。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另一位是在电话上的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先生。二位好。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10月23日,陈鸿桥被确认自缢身亡。不过外界普遍猜测,陈鸿桥自杀是因为牵扯了救市期间的内幕交易。他主管的国信证券也是今年联合救市的21家券商之一。

据了解,陈鸿桥与目前正接受调查的前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交情很深,二人不仅是北大校友,他们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共事五年,张育军任总经理,陈鸿桥是副总经理。

还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张育军离开后,陈鸿桥分管的业务日趋边缘化。

在今年股灾期间,张育军担任“救市总指挥”,但外界传说他依靠资讯优势变成“套利先锋”。张育军9月被查,10月13日被正式免职。

早在9月7日,大陆社交媒体就传出一篇文章,题为《国信证券股指期货异常交易情况的报告》,指称国信证券因股指期货放空单,以及为客户融券卖空提供便利,管理层被约谈。

大陆多个财经网站报导说,从9月起,陈鸿桥已被禁止离境,他曾试图出境但被阻止。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说,今年6、7月的股灾已经让高层下决心,将反腐目标锁定金融界。消息人士还透露说,高层已将本轮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到9月份,中国就有至少20位证券监管高官被抓,上百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

目前,仅证券业的龙头老大──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资讯被带走调查的就超过10名高管,其中包括董事总经理徐刚、总经理程博明等人。而徐刚的顶头上司正是刘云山41岁的儿子、去年3月18日出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的刘乐飞。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是《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我们讨论的是中国金融界的反腐风暴,欢迎您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我想先请问杰森,我们看到刚才的新闻中谈到陈鸿桥自杀一案,引起很多人关注,纷纷揣测原因和背后的内幕。在您看来,背后可能牵扯什么内幕和势力?

杰森:最开始的传闻是有“请勿扰妻儿”这样的说法,直指有深藏的背后因素,现在网上传闻又说这个消息不存在。但是确确实实存在两个非常明确的疑点。第一点,我们知道,10月份张育军被抓,刚才新闻中谈到陈鸿桥跟张育军的关系密切,这一点无庸置疑,是事实,谁都否认不了;再一点,刚才谈到,他是21家集中救市的券商之一,但是8月份有网上传闻,他在操作过程中有卖空的现象,甚至引发股指300指数下跌。这两点是事实。

不管网上其它对于遗书的传闻是真、是假,这两点是事实,再加上他的顶头上司、旧上司张育军被抓,几个星期之后他突然在家中自尽。不可能排除核心问题,他的死肯定是和6、7月份股灾相关。

还有一个因素,“此地无银三百两”。国信证券在悼辞中明确提出,陈鸿桥任职期间,严格遵循党的政策方针、接受监管、积极稳定金融。在这个时候说这段话,陈鸿桥的去世一定和6、7月份中国股灾中他承担的角色有关,是整个事件最大的疑问。

主持人:巩胜利先生,您怎么看他的自杀?您认为遗书到底有还是没有?如果有,说明什么问题?

巩胜利:我觉得陈鸿桥自杀事件,只是中国金融界的导火索而已。对于陈鸿桥做空与否,我觉得不是中国股市目前的灾难所在,最关键的是中国金融界的腐败到底到了什么程度?这可能是更关键的问题。

做空与否不是现在就做空了嘛!“做空”在股市里本来就是一种游戏规则,而现在中纪委要对“做空”牵扯到治理中国股市的大环境,这是不现实。所以我觉得陈鸿桥事件只不过是导火索,要害是关键接着这一轮的腐败之剑要杀向谁?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还有一点,“陈鸿桥事件”这条导火索,我想牵连得可能比较大。“大”是因为首先中信是中国的第一证券商,对金融界来讲,也是改革开放到现在36年来发展最大的企业,而且联系这家企业辐射到全球各地,它是辐射到全球最多的一家证券和金融企业。

这一次的金融腐败,对指向新的中共的会议和人事布局我觉得可能有一些引导作用,人事安排哪些人能上、哪些人能下,可能是后面所要起的一些作用。供参考吧!

主持人:谢谢巩先生。我想请问杰森,巩先生刚才谈到后面牵扯的内幕或者是势力比较大。请您进一步分析,会不会牵扯出所谓股市被“恶意做空”的更多内幕或势力?

杰森:“做空”是股市技术词汇。从谋利的角度来说,是有做空的操作,如果认为股市要下跌,做空就能赚钱。如果正面理解中共提出“恶意做空”是什么概念呢?它所谓的“做空”不仅仅是经济概念,很可能经济的背后有政治动机,可能谋利不是唯一目的。这引发网上有另一个传闻,6、7月份的股灾,事实上是有政治因素。有人分析,是不是通过6、7月份股市的做空或者造成的股灾,弱化习近平或习阵营的政治权威?

中国股市历史上是政策市,唯政策马首是瞻,如果出政策让股市涨股市一定涨、让股市跌股市一定跌,但是在6、7月份,出现政策一再一再出利好消息,但是股市一再一再下跌,造成现在、至少是前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完全失去任何方向。它不是经济市,现在也不是政策市,股市彻底进入萧条、低迷状态,换句话说,确实是达到让中央在股市中权威尽失的情况。

从这一点来看,这一次股市做空有背后的政治因素,不是空穴来风。我自己感觉它是有一定的因素在。网上也有传闻,甚至把这一次股灾叫做“经济政变”,很可能采用经济手段达到最终的政治目的。毕竟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在反腐的过程中,触及了无数的经济利益,特别是比较顽固的江派势力。

这一次追查的核心是中信证券,中信证券跟现在江派残留势力刘云山有直接关系,刘云山的儿子就是中信证券的副董事长,所有这些关系都是有沾连的。要从事件过程中证明它有政治因素又不是那么容易,非常难,可以从政治上推、从道理上推,但是要得出结论、找到实实在在的证据,特别在中国各方面都是黑幕下的黑幕情况下,准确地指明这一点非常难。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这一点我想请问巩胜利先生,对于很多人来讲,“恶意做空”一词可能是在中国股灾以后才发明的,这么大的股市,怎么可能被某一些人操纵?我们看到新闻中谈到,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是股灾期间救灾总指挥,如果是救灾的总指挥要操纵股市,可能是相当容易或者是有可能的一件事。我想请您分析,您认为股市的恶意做空,被某种政治势力做空是不是有可能?在操作上是不是需要多方势力的联合?

巩胜利:中国股市这一轮所谓的“做空”,我觉得要看中国经济的大环境。中国股市到现在已有二十多年了,我统计了一下,二十多年徘徊在2,000点左右,这就是历史的老问题,不是现在就是这样,而是历史二十多年来上上下下都在低点。比如2014年11月份之前,最低也是二千八百多点,最高的时候在胡锦涛时间开团代会,曾经上到六千多点,但是最后都回到了二千点左右。这似乎是历史的问题,不是这一次做空不做空出现的问题。这是其一。

第二点,这一次的股市下跌现在是特别管制时期。特别管制时期一个最大的标志就是不能对新股上市,还管制大股东只准进、不准出,这都是特别管制的一些特别案例。我想讲的是,中国经济到现在GDP已经连续跌了8年,从12.2到现在的6.9,这可能也是大势所趋,不是股市所能够挡得住或者所谓的“做空”能够做到的。

我觉得中纪委对金融界的行动,不单单是经济下调。习近平上来已经三年多,政界反腐拉下了很多人,但是对金融界好像没有太大的动作,这可能需要进一步考量或者观察,发现它的问题。以上三点是我对陈鸿桥事件远、近和长期的考虑。

主持人:我们接听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二位嘉宾好。关于金融反腐,这么大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问题所在,任何人除了中南海当官的那些人以外,其他所有无辜的大陆同胞都没有自由、民主的权利,什么投票权利都没有,都没有民选的官员,所以他再打贪腐也没用,换汤不换药。

他这样打下去最后吃力不讨好、事倍功半,他自个儿也可能成为贪腐官员暗杀的对象。我认为根本上改革一定要像英美两国一样,要恢复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谢谢。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杰森,刚才丁先生提到打贪腐的作用问题。我知道你曾经提到过,就你所知,确实现在不管是中纪委巡视也好,还是各方面打老虎、打贪腐也好,是不是已经起到了一些表面作用?

杰森:还真得承认这一点。我跟国内各个行业的人连系,发现真的是现在中国人出现不敢腐败的现象,至少现阶段出现不敢腐败的情况。过去王岐山搞反腐,特别是巡回,一次一次地巡查、巡视,最近要搞第8次,真的是搞到很多中共官员人心慌慌,现在出现不敢腐败的情况。所以是起效果的。

当然,丁先生是指长远的意思,如果这件事情不能真正成为制度,将来不巡视了,是不是又开始逐渐腐败?没有监管是问题。但是至少此时此刻是起效果,我感觉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还是个好事。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他马上要开始巡视,这是今年第三次巡视,这一次的巡视目标是31家单位,其中有21家是金融机构,比如证监会,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在您看来,这是不是要在金融领域加大反腐的标志?跟股灾有什么连系?有没有关系?

杰森:肯定跟股灾是有联系的。股灾让习近平看到了非常明确的一点,如果金融行业打着谋利的旗帜,完全不按中央的意志走,直接会让老百姓感到中央的威信荡然无存。根据相关报导,王岐山明确说了这一次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换句话说,他已经从着力抓反腐的概念转到了要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他自己谈到的问题。

什么意思呢?有两方面原因。王岐山是经济领域出身,他原来也是建设银行的行长,他知道在经济领域如果打着谋利的旗帜卖空、买空,是不能说它什么,因为是谋利嘛!但是,他要是拿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概念,换句话,是不是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样的概念,他是能打掉很多人,能针对6、7月股灾当时(按中共的说法)兴风作浪的那些人能作出一些绝地行动,同时他也能杀鸡给猴看,让未来在金融界的人不敢做相应的事情。

当时中央的意志明确是让股市上,让金融稳定。在这个时候如果接着去卖空,那一定是违背中央的纪律,一定是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跟中央保持一致,这个时候出手打击,以后如果再出现相应事件,就不敢有人再做同样的事了。这是一个问题。

再有一点,金融行业历史上好像没抓多少人。刚才巩先生也谈到。只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好像有民生银行的行长。

主持人:今年其实已经抓了20人左右了。

杰森:对。今年早期抓的那些人比如民生银行的行长毛晓峰,说是个人原因;很可能是有政治因素在里头。还有其他的一些,陆陆续续、大大小小的行长、副行长,是抓了一些人,这些人都是很小的人物,在这个过程中他不足以真正在整个金融行业立威。

6、7月份的股灾就明显地让习、李看到,他并没有在金融行业竖立党中央“一言既出,必须得听”这样的概念。这一次也是立威,他会让巡视组一定要爆出问题来,一定要打击一批人,打击的目的是立威,立威的作用是未来让中国股市再明确起来。因为中国股市现在没有任何方向了,中国股市从来不是经济市,是政策市。政策市好不好?我觉得不太好,但是至少有依托,总比现在什么依托都没有、中国股民茫然不知所向要好一些。

主持人:巩胜利先生,您怎么看这一次马上就要开始的对金融机构的巡回?您认为下一轮的金融风暴、更大的风暴马上就会来了吗?

巩胜利:我们可以首先回顾一下,习近平三年来对金融界没有太大的反腐动作,其中金融界反腐抓了一些银行,基本上都是出了问题的银行,没有像其他比如河北省的省长、福建省的省长等这些人都是平地起雷,很多官员都这样的,但是银行界往往是出了事之后,才被列为腐败对象来治理。

习近平不是去美国访问也讲了几句话?他说,中国股市在调整,进入自我修复和调整期。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中国股市,为何不听党中央的话?”而且在中国官方也登出来了。中国股市有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要讲政治。其实我讲的就是,讲政治的中国股市是没有未来的,这是肯定的。举例说,比如任正非,他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的电子企业。

主持人:“华为”的。

巩胜利:比如讲政治,比如去哈萨克斯坦投资,中共政府可以注资20%,他自己可能拿出50%,驻在地的国家可能再拿出30%,成立一家有限公司,这就是讲政治的产物。简单说,任正非进入哈萨克斯坦投资,可能他连20%的利润都没有。讲政治的结果就是“鸡飞蛋打”,什么都没有得到,中国股市现在就是这种现实,现实就是,讲政治是没有中国股市未来的。

毕竟中国股市要和国际股市接轨,这是必然的方向。光讲中国,因为中国股市现在自己玩,也没有办法玩上去了。所以我就认为,这一轮的巡视可能是为习近平改变中国经济方向做的一些布局。我同意评论员刚才说的,基本上我再补充这么一点。

主持人:杰森,很多人可能也都知道,其实中国的金融领域是权贵子弟的“跑马场”。权贵子弟,比如江泽民的孙子和“博裕”之间的关系。即使不是权贵子弟,但是高官背后往往有权贵,比如毛晓峰的背后可能是令计划。如果对这个领域开刀,在您看来遇到的阻力会有多大?

杰森:我感觉为什么对金融行业迟迟没有动手?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技术上非常复杂,在金融行业抓到贪污等各方面把柄,要比其他行业难很多;再一方面,金融行业背后的政治势力非常重。

你刚才谈到江泽民的孙子。江泽民的儿子当年回来的时候,还傻呵呵的去搞实业,后来很快意识到要搞一个上海联合投资公司,就搞金融去了;他孙子回来的时候就直接搞金融去了。因为金融是赚钱最快、最直接,而且是非常难被抓到把柄的行业,他可以把巨大的产业、企业都变成他个人的,你都看不出来他是怎么变成的。就像上海的投资,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用借来的1万块钱拿到多少亿的资产,用这个为基础又建立一家上百亿的庞大公司。

金融行业会面对这样的问题,技术上复杂,背后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非常难厘清。所以王岐山必须得先立威,他通过前面的7次巡回,已经真正抓到威信。你想,上自周永康,下至小苍蝇已经抓了很多的情况下,至少敢跳出来跟他再直接对抗的人已经没有了,在这个情况下他去接触金融界。

王岐山这一次明确说了:我不跟你谈技术,我这一次不是专业巡回,你别跟我说“我是在谋利呀、我们业务上政治需要呀”,不是的,我这一次是跟你讲政治,我是政治巡回,你听没听党中央的话。

这已经可以说是很明确、赤裸裸地说:我们此时此刻已经不是单纯反腐,我们就是立威,你听不听习近平的话?你不听习近平的话就是问题。因为他这一次是针对党组织在查,你可以看到,这件事情本身来说已经跟以前变了,反腐已经变成了立威。

主持人:巩胜利先生,最后一个问题想请问您。您认为这一次王岐山巡回会起到多大威慑作用?通过这一轮金融反腐,习、王到底想要达到什么目标?

巩胜利:其实刚才评论员已经讲了,评论员讲的是表象问题,我们把它上升到理论上再看一下。中共现在最后这一轮抓金融,其实它想抓的是政治资源。政治资源在中国来讲就是一种“批权”,什么叫“批权”?给你这个权力你就无限大,不给你这个权力你就是个零。刚才评论员已经讲到要害了。这一次政治资源所抓的就是要确保习近平未来的方向。

能够为他这个方向正确运行的人,那就在位,继续走下去;不在位的,刚才评论员已经说了,就是要把这些人技术性地换掉也好,我觉得这一轮主要就是起这个作用。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也好,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好,习近平在位的那些根源的问题,我觉这一轮他要在经济和金融上给予解决。基本就是这样。

主持人:非常感谢,谢谢二位。今天节目时间又到了,我们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