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疗护 无憾的最后决定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女士的母亲患病多年,母亲临终前这位女士同意医院不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可是赶来的哥哥坚持要抢救,兄妹俩争执不下。如果事先知道母亲意愿,就可以避免这样的纷争。

很多华人都不愿意甚至避开谈生命终结的话题,但是一旦发生分歧,就会很容易造成亲人对彼此的伤害。

美华慈心关怀联盟志工王荣贵:“我们知道中国人一向不善于沟通,很多心里的话不太说出来的,或者不好说,很难说,那家人也很难问。面对生死议题的时候,这常常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跟遗憾。”

怎么帮助家庭及家人做好准备,避免造成误解。“美华慈心”今年已经举办十几场这样介绍“安宁疗护”的活动。

美华慈心关怀联盟志工王荣贵:“安宁疗护是当我们不再做任何积极治疗的时候,生命是要被尊重的,所以能够借用一个很舒适,能够让病人在生命末期,时日无多的状况下,仍然感到舒适,感到被爱,给亲情所包围,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和家人说再见。”

义工还介绍了一种叫“安心卡”的道具,像扑克牌一样有红心、方块、梅花和黑桃,分别代表心灵、财物、人际关系和身体等方面的需求。

美华慈心关怀联盟志工王荣贵:“病人自己知道这个病是治不好的,他也愿意选择安宁,他不再做积极(治疗),你所要做的事情是让我舒适,我也许用到(安宁)团队里的物理治疗师,经常让我的身体的痛不那么严重。”

同时志工王女士表示,患者有权利选择是否愿意知道自己的病情。她还建议,在家人健康的时候用安心卡更容易知道问题的答案。

有兴趣了解的观众,可参加由该机构于12月12日到14日在希望之城医疗中心举办的南加巡回生命教育系列演讲活动及培训。

新唐人记者于艳、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