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双降钱涌入国企 陆经济两难谁之过?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日前,大陆进行了去年11月以来的第7度降准降息,不过中国股市这次没有像以前那样急速上涨,而汇率却应声下跌。专家指出,北京当局企图通过释放货币来给企业减负,但是资金还是流向了盆满钵满的国企,如果不能在造成问题根源的体制上动刀,这种打补丁的改革方式,只能使经济总是处于两难。

中共央行日前宣布,从10月24号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全部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也做了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另外,还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取消存款利率浮空上限。预计可以释放出流动性资金7000亿左右。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去年11月22号到现在,已经连续降了7次了,从中放出来的货币,超过8万亿,中国现在的M2,就是放出来的总货币超过了135万亿,按GDP来算,是全世界投放量最大的,但是GDP一直在下降,不是放货币就能解决的问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现在中国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都达到了历史的最低点。

英国《金融时报》发文指出,中国国内资金面并不紧张,双降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数据太差,但现在普遍缺少好的投资目标,货币越松,资金越多,反而会加剧问题的严重性。

由于受双降的影响,10月26号,开盘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价双双贬值。

大陆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上周的“双降”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持续,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较大,只要宏观经济不企稳,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很难消失。

巩胜利:“恶性循环,货币大量投放,GDP又拉不动,这些钱主要是进了垄断型的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大部分都很差钱,中小企业运行,老百姓吃穿运行的成本都没有降。一个中石油,相当于10个省市自治区GDP的总和,不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中国这一轮经济几乎没有办法。”

大陆经济学者、企业高级顾问何军樵:“这个国企老大难,钱他们永远有的花,但是经济贡献基本没有,贪污腐败他们却是一流,国有企业基本上成了贪官污吏的取款机。”

《日本经济新闻》2012年就发文说,中国已经陷入全面过剩年代,却还在建设一些需求不确定的机场来拉动经济。

巩胜利指出,目前中国处于货币泛滥时期,高铁、公路、水利电力、机场等基础设施已经完成,甚至过剩,电力消耗在下降,股市基本死亡,只有证券公司自己在玩,现在中国的经济找不到动力源。

巩胜利说,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维稳消耗和债务链却在继续加大,要提振经济,至少必须降低政府管理成本和税收。

10月19号,中共官方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为6.9%,这是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首次跌破7%。

大陆经济学者、企业高级顾问何军樵认为指出,中共的体制和前任党魁们制造的泡沫,使中国经济走到了今天的两难境地。

何军樵:“所有的问题都是这个体制的问题,都是这个体制造成的问题,不管是经济问题,还是民生问题,还是社会问题,全都是体制问题,共产党的问题,把问题的根源解决了,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大陆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1978年以来最难过的一关。

何军樵则认为,如果不能解决体制问题,不管多少次“双降”也不能解决问题。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