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加拿大不要超过半年 否则将扣各类福利金

加拿大华人移民们经常会中国加拿大两头跑,其中很多是领取社会福利金人士,但每年离境超过183天的人要当心了。最近有消息称,联邦政府正在计划通过陆地和空中出境追踪,调查社会福利人士的出境情况。并将在他们离境期间,停止发放数以百万元计的福利金。预计该计划全面实施后,五年内可为政府节省1.94亿至3.19亿元。

早在2011年,加拿大与美国就根据边境保安协定,共同建立了协调机制,追踪旅客的出入境资料。该机制的范围在2014年6月30日开始就扩大至分享跨境旅客的信息。按目前的情况﹐追踪系统包括分享陆地边境旅客入境信息﹐亦即进入一国的数据﹐可以作为离开另一国的纪录。

此外,加拿大方面也开始计划搜集人们空中离境信息,将要求航空公司提供离境航班的旅客舱班资料。目前加美两国政府正在敲订最后阶段的工作。相关联邦官员表示﹐最后阶段工作还在进行﹐但无发布更新日期。美国有法例授权推进﹐但加拿大需要通过法案。

加拿大政府在2014年一份备忘录中表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确保申领福利的人符合加国的居留要求,“防止滥用和资格造假”,以节省就业保险、养老保障和儿童税务福利。例如若一名加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出国超过183日,其进出境资料将会与负责儿童税务优惠的税务部门分享,但是有关信息将绝不会成为控告相关人士的证据,仅作参考用。

对此,跨境税务顾问Matt Altro则称,他的客户不会欢迎新措施。因为“若要保持加籍税务居民的身份,会继续在国内缴税,那就应该受惠于相关福利。”除非政府的真正用意是鼓励退休人士放弃加国居留权,否则打击长期离境人士并不合理。措施不但影响长者,就连长期在国外的年轻居民也会受到牵连。

据悉,5年期间将节省的税款包括﹕就业部老人保障金4,800万元;就业部就业保险金,料节省2,100万元;税务局儿童税务优惠计划﹐节省款项在1.25亿至2.5亿元之间。

文章来源:无忧网  责编: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