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大动作?中纪委接连调人露反常迹象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纪委连调二人入京,加盟中纪委。其中王兴宁5个月前刚出任广东深圳纪委书记,梁建勇则是习近平在福州任职时的大秘。习、王如此急迫地接连把他们信任的人调入中纪委,而且梁某调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的消息传出后很快在网路上被删除,显然当局希望此次的人事调动低调进行,这反而透出几分蹊跷、反常,引起外界关注。

10月23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委已批准,张子兴任深圳市委委员、常委和市纪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王兴宁的深圳市委常委、委员和市纪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次日,多家陆媒报导称,王兴宁已调中纪委工作。媒体同时注意到,现年51岁的王兴宁于今年5月25日刚刚调任深圳纪委书记。当时就有舆论分析称,王兴宁长年在广东任职,被当局派往深圳这个南方重镇,一方面说明北京当局希望加大对深圳市的反腐力度,切断市级官员与基层官员或企业的利益链条,另一方面也说明王兴宁是当局放心的得力干将。

不料,到任深圳仅过去五个月,王兴宁的职务再一次发生变动,直接进入了中纪委,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更巧的是,就在10月23日这一天,福建“莆田论坛网”上有人发布消息称,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日前已上调中纪委,担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一职。

此消息随即被多家陆媒转载报导。陆媒都注意到,梁建勇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福州任职时的大秘。当年习近平离开福建时,福建官场就有传言称,时任福州市副市长的梁建勇会跟习近平调到浙江。虽然最后,习近平没带任何福建官员进入浙江,但相关传闻被认为从侧面透出了梁建勇深得习近平信任的讯息。

香港《太阳报》报导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24日至26日赴福建视察,据说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考察摸底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违法乱纪的情况;二是对梁建勇进行面试。王岐山离开福建不久,谜底揭开:苏树林被调查,梁建勇上调中纪委。

蹊跷的是,福建“莆田论坛网”随后悄然删除了上述调职消息。显示当局或希望此次人事调动能低调进行。

此外,亦曾有消息称,对中共高层活动实时播报的“学习粉丝团”是由梁建勇批准建立,由专业记者维护。但该信息无法获得官方证实。

事实上,截止2015年5月,中共十八大后,中国13个省份中,省级纪委书记的调整已有14人次,其中6人由中央“空降”,6人异地调入。

有评论认为,这次王、梁低调加盟中纪委,透出一些十分蹊跷的讯息。此二人一个刚到深圳几个月又再次换位上调北京,另一个升职消息竟然被神秘删稿,这种异乎寻常的低调背后或另有深意。这些蹊跷之处,显示王岐山需用人手而且很急迫迹象,不排除中纪委正在着手一个特别的大案,接下来会否有比郭伯雄更高级别的“大老虎”入网,值得观察。

此前一周,北京当局发布了新版《纪律处分条例》,从“生活奢靡、贪图享乐”到“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到“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均在该条例列出“负面清单”中。“妄议中央大政针”情节严重者,将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等内容,更引发舆论界的热议。

有舆论称,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共党内的派系山头、团团伙伙就是“妄议中央”的源头。诸如周永康经营的“石油帮”、“政法帮”,令计划的“西山会”,郭伯雄、徐才厚卖官鬻爵结成团团伙伙,都是“妄议中央”的发源地。所以,上述新条例的出台,亦可视为北京当局为继续打更高级别的“巨虎”而事先清理“战场”的一个举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