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学者吹风军改内容 习近平严防政变?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军队改革方案令人关注。日前,军方学者强调军改不仅要改体制,而且要动结构、定制度。或将采用多当制国家通常实行的军令军政分开的模式。有评论认为,江泽民利用“党指挥枪”的优势,曾经对胡锦涛发动武装暗杀,军政军令分开,或意味着习近平严防政变。

中共军方刊物28日发表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的文章为军改吹风,强调军改不仅要改体制,而且要动结构、定制度。因此,军政军令分开,高级领导机关进行结构调整与优化,实行作战指挥与领导管理两条线十分紧迫。

为此,陆、海、空与二炮等诸军兵种可探索脱离作战指挥链,建立各自军种部,主要担负军兵种平时建设与管理职能;在战时,则向各战区联合指挥机构提供合格的部队及各种战斗支援。

官方报导称,美军采取的是军令军政分开的模式,即指挥打仗与平时养兵分开。管指挥打仗的,不管军兵种建设等事项;管养兵的,不参与战时作战指挥。如美军高层领导管理体制即军政系统,主要职能是“养兵”,由总统和国防部长通过军种部统管军队建设,包括制定国防政策、国防预算、兵力规划,负责部队的行政管理、战备训练、武器装备采购等。

文章介绍,中共军队现行指挥体制存在指挥机构臃肿,指挥机构内部设置不合理、部门间职能交叉严重等问题,且多数部门都是负责平时的训练、管理和保障的机构,导致领兵打仗的指挥职能弱化。

战区联合指挥体制建立后,主要担负两大职能:一是平时专事训练,根据各战区面对的战略方向以及承担的作战任务,由其负责对战区内诸军兵种作战力量进行联合训练。二是战时专职指挥,由其在战时统一指挥战区内所有作战力量进行一体化联合作战。

文章称,这次军改触动大面积既得利益,存在不少阻力。但文章未具体提及四总部、七大军区的变动问题。

所谓军政、军令分开的模式是美国、台湾等多当制国家和地区军队的模式。有评论认为,中共集权统治下的中共官员,常常利用军权搞政治斗争,并利用这样的特权大搞腐败。特别是江泽民利用“党指挥枪”的优势,曾经对胡锦涛发动武装暗杀,还利用军队活摘器官和走私等等,军队之间为了利益还常常发生武装冲突。军政军令分开,意味着负责日常养兵的军政系统,将没有调兵作战的特权,军事政变也就无从谈起。

相关文章
评论